理论因反映真理为了人民而科学

理论因反映真理为了人民而科学

摘要:实践证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产生了精神变物质的强大威力,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阔步前进的理论指南。

新的伟大实践呼唤新的理论创新,新的伟大斗争需要新的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科学理论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至上、知行合一、破立结合,涵盖各个领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局面,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这是为着理想而兴的科学理论。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方能支撑起伟大的思想体系。我们党是秉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脚踏实地、追求崇高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是科学理论的真理本色。曾几何时,一些人认为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再谈共产主义理想,未免“不合潮流”,躲避“崇高”、消解理想成为一些人的“时髦”;有的在公开场合讲共产主义理想变得含糊其词、羞羞答答、躲躲闪闪……真可谓“理想”一词蒙尘久矣!令人振奋的是,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理想信念”成为高频词,“革命理想高于天”再次唤起了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续写着人类文明的亮丽篇章。针对理想信念缺失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要求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并告诫全党:“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了我们的最高奋斗目标。”这些重要思想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理想信念上的坚强定力,反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崇高追求。

这是念着民族而创的科学理论。历史和现实反复表明,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作为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科学理论,必须让整个国家强大起来,避免挨打;必须让全体国民富裕起来,避免挨饿;必须拥有国际话语权,避免挨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念兹在兹的是中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这一科学理论生长在中国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开宗明义就写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抚今追昔,放眼世界,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梦想如此接近。可以坚信的是,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在未来5年内,就要把一个人口比欧盟、美国、日本加起来还多的大国带入全面小康,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壮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高度关注的议题,中国推出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等系列话语,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特色,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不断争取国际话语主导权,切实让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看好中国。

这是为着人民而生的科学理论。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是判断一种理论是否科学的试金石。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人民立场是一脉相承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始终以人民为主体地位而展开。据统计,“人民”二字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习总书记把人民立场提升到执政理念的高度,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记者专访时,明确讲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他还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他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继承和发扬了党的根本宗旨,焕发着科学理论的党性光芒。

这是着眼解决问题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90多年、执政60多年,领导中国人民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急行军,正实现着其他国家近百年、几百年才能实现的现代化转型,“时空压缩”性矛盾交织放大,历时性问题与共时性问题并存,外部竞争博弈和制衡扼控加剧,未发展的问题还有没完全解决,发展以后的问题又接踵而至,如有不慎就可能跌入所谓“塔西佗陷阱”“中低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解决这些问题、化解这些矛盾、规避这些陷阱是科学理论的作用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于吹集结号、敢于啃硬骨头、善于碰“烫手山芋”,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改革强军,铁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把国家推向复兴之途,使军队迈上强军之路,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党、国家和军队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产生了精神变物质的强大威力,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阔步前进的理论指南。

这是追求天下太平的科学理论。一种思想欲久立天地之间,须要有经天纬地、协和万邦的价值追求。自古以来,中国先哲就有“为万世开太平”的宏大志向。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学家汉内斯·阿尔文在其辉煌生涯将近结束时说:人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以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以天下太平为念、以世界繁荣为愿,顺应和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竭力打破“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致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这些思想彰显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风骨,表达了追求天下太平的美好愿望。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