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重视国民教育的核心意涵

张颐武:重视国民教育的核心意涵

国民教育有多方面的内容,最重要的有两项。对国家认同感的生成,这是对现代国家国民的基本要求。对于国情的了解和认知,包括对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对国家发展现实和未来的体认。

国民教育其实有两个既相关又有差异的内涵。首先,国民教育是指我们在现代教育体制中的基础教育。据《辞海》:“一般指政府所办的小学和中学,也可包括幼儿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其实在人们的约定俗成的使用中,也还包含大学教育。这是指教育的体制和架构而言的。其次,它也是现代国家对于自己的国民对于国家的认同和国情的教育。这是指的教育内容而言的。两个不同的含义有重合之处,因为在基础教育中就包含着对于国家认同的教育,而国家认同和国情了解的教育也是整个教育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环节。最近关于国民教育的探讨主要是集中在教育的内容上,也就是对于我们所说的第二个含义的讨论。

实际上,现代国家的建构中,国民教育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现代国家和传统的社会有根本的区别。按照学者汪荣祖的简明说法:“国朝之国本植于帝室,求一姓之绵延;民族之国本植于人民,求全民之荣华。”国朝之国就是传统社会,而民族之国就是现代社会。国民教育正是培养现代国民所必须的。国家认同是现代民族国家的基本构成要素,如果一个社会或国家没有对国家的基本认同就不可能有健康发展的路径,这是大家公认的。现代国家的基础就是靠认同感建构起来的。所以任何现代社会在大中小学里都渗透着国民教育,而在日常生活中也都融汇着国民教育的内容,这是现代社会在任何情况下的必然选择,几乎不存在争议。

国民教育有多方面的内容,最重要的有两项。

一是对国家认同感的生成,这是对现代国家国民的基本要求。一个社会如果没有认同感也就不可能有凝聚力,也不可能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获得发展和成功。这一点是全球性的通例。世界上存在国家,就有国家之间的不同的利益,也会有不同国家对于世界的角度和立场;国家之间当然有合作和友好,也难以避免竞争和分歧。这些都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长期存在。国民对于国家认同的一致性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这当然不可能妨碍国民之中的社会讨论。国民对于国家的认同感的形成需要对于中华民族的共同情感的深刻体认和对于中国人的身份认同的确立。没有这种深入到国民内心的情感的归属的确立,一个社会就不可能得到发展,也不可能应对挑战。

二是对国情的了解和认知,包括对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对国家发展现实和未来的体认。了解中国在现代历史中的艰难奋斗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了解今天中国的现实状况,客观地看到中国在全球的位置,了解国家发展的未来前景。这样既可以避免妄自菲薄,也可以避免自夸自大。一方面认识社会所取得的成就和国家对于个人的意义,另一方面也认识到个人对于国家的责任和所具有的权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