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背负着党和人民的使命永远向前

宣讲家网评论丨背负着党和人民的使命永远向前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

核心提示:67年沧桑巨变,89载风雨兼程,伴随着共和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也走出一条艰辛与荣耀并存的发展轨迹:从昔日的“铁脚板”到跨战区机动演习,从最初的“小米加步枪”到鏖战多维“战场”,从单一的“巩固海防”、“国土防空”到驰援海外护航、试剑浩瀚苍穹……使命在肩,迸发出战天斗地的无限豪情;信念如磐,锻造出超越自我的百炼成钢。共和国母亲的无私哺育,军地党委的亲切关怀,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使这支一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军队羽翼渐丰,锋芒正锐。

67与89这两个并无关联的数字,因为一个辉煌的时刻凝结在一起——在喜迎共和国六十七华诞的日子里,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步入了创建发展的第89个年头。89载风雨兼程,承载着一心向党的满腔赤诚,铸就了战绩彪炳的无上荣光;89载厉兵秣马,耳边回响的,依然是“向前向前向前……”那是专属于共和国军人的永恒旋律,那是相伴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不朽乐章。

兵者国之大事也,治国安邦之大略。一个国家,总是在不断演进的历史过程中实现着创新发展;一支军队,总是在血脉延续的基因传承中肩负起时代使命。67年沧桑巨变,89载风雨兼程,伴随着共和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也走出一条艰辛与荣耀并存的发展轨迹:从昔日的“铁脚板”到跨战区机动演习,从最初的“小米加步枪”到鏖战多维“战场”,从单一的“巩固海防”、“国土防空”到驰援海外护航、试剑浩瀚苍穹……使命在肩,迸发出战天斗地的无限豪情;信念如磐,锻造出超越自我的百炼成钢。共和国母亲的无私哺育,军地党委的亲切关怀,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使这支一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军队羽翼渐丰,锋芒正锐。

139-150I11A455

军心向党、党铸军魂,忠诚于党书写浴血荣光。许多翻看过中共党史军史的人,经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一支从山沟、窑洞里,青纱帐、芦苇荡中走出来的军队,靠什么团结如指臂所使般步调一致?最终以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答案其实很简单: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根本原则。人民军队从此有了“根”和“魂”,如“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迸发出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磅礴力量。南昌起义城头的火把、天心圩聚拢的火种、三湾改编的火炬,见证了人民军队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正如美国学者罗斯·特里尔在《毛泽东传》中写道的那样:“毛的真正创造性在于他把三样东西结合在一起:枪、农民武装和马克思主义。”然而,历史发展和社会实践反复证明,灵魂的病变是最严重的病变。有些“看不见的敌人”,往往比明火执仗的对手更危险。步入和平发展新时代,“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从未停歇,和平演变与反演变的“暗战”轮番上演。一些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国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为此,习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按照“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要求,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全军官兵闻令而动、依令而行,通过不间断地灵魂“补钙”,本领“升级”,血性“淬火”,品德“提纯”,有效防范和化解了“政治生态恶化”、“血脉基因异化”、“革命本色蜕化”的现实危险,在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面前,始终做到政治靠得住、风浪击不垮,阔步行进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

忠勇报国、国壮军威,爱国奉献谱就英雄赞歌。任何国家的军队其主流精神都强调崇高,而造就崇高就必须有牺牲精神。但是把牺牲作为一个集团灵魂的,唯有中国军队。而这种精神赖以生长的坚实基础,深深扎根于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深厚土壤中。上世纪50年代发生在朝鲜半岛的长津湖之战,让10余个国家的军人见识到“谜一样的东方精神”。面对这道曾令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的信仰命题,有位经历过铁原阻击战的志愿军老兵一言以蔽之:“我们的精神绝不是谜,我们的精神绝对是爱国。”在那场难以想象的惨烈战斗中,许多阵地上的志愿军官兵拼杀至子弹打光、刺刀折断,仍然高举石块、挥舞铁锹,呐喊着扑向蜂拥到阵地前的敌人。而支撑着他们“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信念源头,完全因为“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就是人民!”所以“我们就是死,也要坚决把敌人顶回去。”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的志愿军战士能在没有海、空火力支援,甚至连最基本的粮、弹都保障十分困难的恶劣条件下,硬是靠手中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武器装备,将不可一世的“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从而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庄严宣告,由此成为新中国昭告世界的立国之声。也令近代以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而不复返。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