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改

 

张鹏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17/905221.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17/905215.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817/905216.shtml

一、当前的经济大势

当前,我们面对的经济形势有两个:第一个是2016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后,由国家统计局面向全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和重大的经济战略判断;第二个是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专访文章,该文章的受访者对中国的宏观经济、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战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回应。不但不回避矛盾,不掩盖运行中的缺点和问题,而且提出转型和发展中的战略和突破口,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都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中国经济确确实实遇到了一些结构性运行中的麻烦和问题,这也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这些麻烦和挑战恐怕都不是短期的,但同时,这一时期也是新动能、新兴产业、新兴要素、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孕育期和成长期。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保持定力,保持自信,坚持改革和创新,就一定可以迎来“十三五”宏伟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也能够迎来中国经济新一轮持续稳定发展局面的全面形成。

但是,当前在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确实面临着一系列的麻烦、问题和挑战,这些麻烦、问题和挑战,有的根植于我们的机制和制度,有的存在于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之中。所以,经济运行很有可能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家所希望出现的U型复苏或者V型复苏。

与2015年相比,2016年的矛盾更加复杂,问题更加综合,突出表现在一个结论上,就是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当中的典型问题是产出规模增速下滑。2016年,在产出增速下降的同时,中国经济还面临着资产价值下滑所带来的新的压力。于是问题就出现了综合性。2015年我们可以通过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顺利开展和快速推进,从而培育新产能、新业态。2016年,受到资产价值下滑的挤压,固定资产投资肯定会面临新的压力。在这个条件下,很多企业、很多民间投资的发展,就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形成了一系列的新挑战。这就是我们当前面临的经济环境。

宏观经济一般指的是“三驾马车”和GDP。那么,这“三驾马车”和GDP的运行情况如何?我们简单做一下回顾。

(一)GDP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7%,这是从2009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最慢的一个季度。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方面的原因是中国人口红利(劳动者的规模和素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第二个方面的原因是市场租金,包括行政性垄断租金和市场性垄断租金,导致了中国经济的效率不高。第三个方面的原因来自于资产角度。一方面,中国面临着资产价值下滑的压力;另一方面,又面临着资产泡沫过大的压力。这样的双重压力会导致中国经济在运行中出现较大的风险。而且部分行业的兴起也挤占其他产业的发展空间。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在GDP的运行中所创造的GDP和它所分享的GDP几乎是不成比例的。从2015年的GDP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创造了4%到5%的GDP,但是依靠涨价的方式,从整个GDP当中分享的GDP比例超过12%。也就是说,它拿走的GDP要远远大于本行业所创造的GDP,它拿走的是别的行业创造的GDP。如果它拿走的只是新增价值中的一小部分,那也就罢了,但是现在,房地产行业拿走的有可能超过了其他行业所创造的增加值。

经过测算,房地产行业大约需要转移6.8万亿到7万亿的GDP,而2015年的GDP总量是67.67万亿,2014年是63.59万亿,两者相减只有4万亿。也就是说,在这个条件下,房地产行业拿走7万亿。新增的GDP空间只有4万亿,这4万亿都给房地产行业还不够,还得从2015年已经分配出去的存量GDP中再划出一部分原本已经纳入分配格局的GDP继续转移给房地产行业。这就是我们见到的资产市场的变化。资产泡沫的快速增长,导致了市场融资利率居高不下,而市场融资利率的居高不下,就导致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投资增速放缓。从投资的角度来讲,现在房地产行业大约已经进入到“一业兴,百业衰”的程度。所以中央要求,中国房地产市场不能通过加杠杆、增加房价的方式去化解房地产库存。

化解房地产库存有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发展居住性房地产市场。由于居住性房地产市场的最关键问题就是现行价格偏高,所以,要引导房地产企业适当降低房地产价格。第二条主线是要发展专业性房地产租赁市场,鼓励成立房地产租赁企业以及民间房地产出租。通过把房地产从价值分享型的模式转变为参与生产去获取价值的新模式,来维护房地产市场的有序发展,形成中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对房地产市场,我们不是通过加杠杆的方式、不是通过吹大泡沫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而是要脚踏实地地立足于房地产的功能、立足于房地产参与的社会生产过程来解决问题。这是资产因素的第一个方面。

资产因素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利率水平偏高,导致银行资金链趋紧,因此,央行就需要向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以解决资金链趋紧的问题。这就导致了市场上的一些误解,比如说央行滥发货币导致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等一系列说法。央行投放货币并非主动,其原因就是人民币的流通速度放缓,而流通速度越缓,需求的货币量相应就越大,也就导致了资本的租金成本快速上升,这对民间投资的影响是比较大的。2016年4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跌,整体是10.3%,民间只有5.2%。这是整个GDP的问题和表现。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