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成为“在家上学”的牺牲品

别让孩子成为“在家上学”的牺牲品

11年前,四川泸州一位父亲“宁肯坐牢也不送女儿到学校念书”的事轰动全国;11年后,父亲的家庭教育效果如何?20岁的女儿李婧磁大方坦承,自己连初中试卷都考不及格;而74岁的父亲李铁军坚持认为自己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他说,他在培养一名伟大的科学家,“搞科研”不能过早结婚,而女儿则想在25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8月22日《成都商报》)

不送女儿去上学,父亲自己在家教,如今效果如何并不难判断。作画一个小时画不出一个人物头像的轮廓,初中生的试卷都做不完,最得意的是知道中国历史上四大丑女是谁,目标是成为伟大的科学家……无需讳言,父亲在痴人说梦,女儿则失去了宝贵的权利和机会。当父亲老去,女儿如何面对漫长一生令人担忧。

近年来,为逃避体制内学校的重复枯燥以及激烈的升学压力,部分家长选择让孩子“在家上学”,自己教孩子,有的地方还成立了“在家上学联盟”,大有流行之势。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3年发布的《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共有1.8万个家庭的孩子“在家上学”。

应承认,作为一种教育的选择,“在家上学”给部分家长提供一个用自己的方式教育下一代的机会。但不得不说,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这种方式,并非所有家庭都具备相应的教育能力和经济条件,生搬硬套、盲目跟风的代价之大可能超乎想象。

就像李婧磁,因其父亲对学校教育的强烈偏见、令人不可思议的家教方式以及近乎天方夜谭的教育目标,她已经成了“在家上学”的牺牲品。李铁军之所以“宁肯坐牢也不送女儿到学校念书”,是因为他一方面认为学校教育一无是处,另一方面对自己盲目自信和狂妄。11年里,李婧磁只是其父亲手里的一只“小白鼠”。

对一个父亲来说,仅仅因为一己之理念,就断送孩子受教育的机会,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自私行为。受教育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不能拿有用没用来取舍。事实上,“读书无用论”是一个伪命题。教育问题很多,但仍是寒门学子改变命运的不二法门,教育在改革在进步也是事实。

稍微令人欣慰的是,20岁的李婧磁已经有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而不再是对父亲言听计从。这,也许是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