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开元:做带动区域发展的火车头(2)

龙开元:做带动区域发展的火车头(2)

——国家高新区转型发展的挑战与对策

2.国家高新区发展的问题与挑战

国家高新区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土地等资源约束以及生态环境约束逐渐收紧,劳动力、资金等要素成本上升,过去单纯由要素驱动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一些国家高新区的创新体系不够完善、创新效率有待提高。在高新区发展中,也存在只重视见效快的大型企业,忽视中小创新企业的倾向。国家高新区的进一步发展也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挑战。

2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长期高速发展中也逐渐呈现出一些问题,国家高新区的长期持续发展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资源约束收紧、政策红利减弱。在国家高新区发展初期,由于国家政策扶持与倾斜,人才、资金、土地等各类生产要素以及企业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迅速集聚,国家高新区的生产体系迅速发展,经济规模迅速壮大。但当国家高新区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土地等资源约束以及生态环境约束逐渐收紧,劳动力、资金等要素成本上升,过去单纯由要素驱动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与此同时由于国民待遇和政策普惠趋势,部分国家高新区倾斜、优惠政策取消、弱化,国家高新区的政策红利大幅减弱,国家高新区的后续发展受到较大影响。

二是部分高新区创新体系不够完善、创新效率有待提高。高效创新体系中,政、产、学、研、金等创新机构在良好的协调机制下独立运行但协同互助,产学研紧密结合,科研成果转化快速有效。目前大量国家高新区中,虽然智力资源集中、资金充裕,但由于科技服务能力弱,资源配置不充分,政策法规和相关制度的不协调,科技人才的潜能没有得到完全发挥,科研成果难以高效转化成生产力和竞争优势,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较低,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是部分高新区专业化程度不高。许多国家高新区是从一片空地上发展起来的,由于发展早期急于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招商引资中对投资密度高、项目规模大、成果见效快的大企业、大项目格外重视,而对那些尚处于初创期、市场前景不明朗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不积极,对产业关联与产业链建设考虑不足,导致目前大量国家高新区产业特色不鲜明、产业关联度不紧密、专业化程度不高,没有形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四是大部分高新区辐射带动作用有待提升。除中关村等少数国家高新区以外,我国大部分国家高新区仍然处于“极化”阶段,主要是吸收、集聚周边地区的各类资源,强化自己经济增长的核心作用,而资源、要素、技术、知识等的溢出较少,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不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