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构建文化产业合作新格局

“一带一路”构建文化产业合作新格局

摘要:丝绸之路既是贸易之路,更是不同文明交流融合之路。从历史来看,在海运尚不发达的汉唐时期,陆上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交往最重要的通道,敦煌地区作为东西贸易、文化交流的必经之地,是多种文化交汇的重要节点,有着悠久的民间文化交流历史。

9月23日,新疆库尔勒愿景城“一带一路”公益晚会展现了丝绸之路丰富的文化元素,曼妙的舞姿富有浓烈的民族特色。本报记者 冯蕾摄/光明图片

在第三届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国际博览会上,精美的唐卡艺术吸引参观者驻足。本报记者 鲁元珍摄/光明图

在“一带一路”图书期刊博览会上,广西某杂志编辑与尼泊尔编辑交流并合影。光明图片

塔克拉玛干沙漠上今又响起驼铃声。本报记者 冯蕾摄/光明图片

【鹰眼】

在近日敦煌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文化年展上,来自60多个国家的8000多件珍贵的文化展品呈现在世人面前,历史文物、创意设计、非遗保护、艺术收藏、瓷器烧制……各类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展品令无数参观者驻足。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在民族文明交流互鉴史上写下了重要篇章,更承载了各国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期待。“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的“软”助力,未来我们应如何抓住机遇,加强与周边国家文化产业合作,推进我国优秀文化走出国门?

1、民心相通:  

交融往来中实现文明互学互鉴

【成果】

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重要成果之一的《敦煌宣言》近日发布,提出坚持文化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保护传承各国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各层次文化对话与合作、促进文化贸易与文化产业合作等多项内容,涵盖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家达成的诸多共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直以来,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活化了民族民间文化发展与交流。与会专家表示,深化人文交流,加强文化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是不同国家民族的人民促进了解、增进友谊的基础。

“文化先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民心相通’的根本保障,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跨文化交流不仅在国家层面,更在民间交往层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指出,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的友好合作精神,推动中国与沿线各国广泛开展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不仅为其他领域的合作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更有助于发掘沿线深厚的人文资源,在交融往来中实现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实现文化成果的“互利共赢”。

丝绸之路既是贸易之路,更是不同文明交流融合之路。从历史来看,在海运尚不发达的汉唐时期,陆上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交往最重要的通道,敦煌地区作为东西贸易、文化交流的必经之地,是多种文化交汇的重要节点,有着悠久的民间文化交流历史。

“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早期成果,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此过程中,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表示,“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丝绸之路文化是沿线各国、各地区共同的文化记忆和文化符号,使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国各民族间交流更为密切,为各种优秀文化的传播提供了途径,也为文化产业跨越国界开辟了道路。”

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指出,丝绸之路在地理上处在多种文明体系中,“一带一路”文明圈是一个独特的跨文化文明体系,需要具有包容性和普遍性的意识形态支撑,尊重历史和传统,包容文化多样性,才会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和平共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