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构建文化产业合作新格局(2)

“一带一路”构建文化产业合作新格局(2)

摘要:丝绸之路既是贸易之路,更是不同文明交流融合之路。从历史来看,在海运尚不发达的汉唐时期,陆上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交往最重要的通道,敦煌地区作为东西贸易、文化交流的必经之地,是多种文化交汇的重要节点,有着悠久的民间文化交流历史。

2、创意融合:  

加强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

【现场】

在敦煌文博会开幕之际,历经两年时间创作的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在莫高窟数字中心西侧的专属剧场首演。该剧以全新的观演模式带领观众进行了一次“古今穿越”:剧情带着十六组观众分别进入不同的“洞窟”,与“古代人”对谈,精妙绝伦令人震撼。

“此次博览会在民族特色文化展示方面亮点突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说,“《丝路花雨》《又见敦煌》等演艺节目,既融入传统歌舞艺术形式,又采用了独特的创新技术,让历史与现实情景交融;数字敦煌体验项目,将莫高窟等用数字影像的方式呈现,将传统文化遗产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这些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精髓更好地向世人展示出来。”

近年来,在文化演艺、旅游合作等方面,我国不少文化企业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和产业资源,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取得初步成果。云南首个驻外演出项目《吴哥的微笑》在柬埔寨广受欢迎,成为人们旅游行程中的必备环节;山水盛典公司的实景演出开始走出国门,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合作,展现当地本土历史文化,推动双方文化旅游产业合作。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宏存分析指出,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下,文化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西部地区的特色文化资源丰富,需要升级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方式,为企业搭建平台,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新趋势相适应的特色发展模式,促进经济转型和中西部地区发展。

专家建议,要支持企业走出去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吸收国外先进经营理念和技术,针对“一带一路”优势产业和特色项目,联合沿线国家设计文化产品,并通过联合调研、资源共享等方式带动沿线国家文化产品、文化遗产等领域合作,推动我国优秀文化“走出去”。

“从目前来看,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主要是工艺美术品贸易、参加展览、对外文艺演出等单向形式,未来的方向是从政府到企业、行业协会等多层次的联合开发,双向交流,从而实现互惠共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