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重阳节谈中国敬老文化

摘要:秋高气爽,登临居高,遍插茱萸,九九重阳节将至。然而,重阳节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登高、赏菊等习俗,还有这习俗中体现出的尊老敬老观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不仅是对家庭的贡献,也是对社会的贡献。

QQ截图20161009082637

丁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1009/913159.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09/913169.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927-4/

各位朋友,大家好!

重阳节快要到了,很高兴有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重阳节的来历、演变,以及我国的敬老文化。我今天这个题目是从《孟子》里摘的一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主要从敬老的角度来谈重阳节的意义。

唐代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里写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诗写的是唐朝九月九日,也就是重阳节的习俗。此时秋高气爽,大家登临居高,插茱萸花,不光思念故乡,还思念没能参加这样活动的朋友、兄弟。这首诗把重阳节的习俗和怀亲之情,非常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所以历来被传颂。

那么,重阳节是怎么来的呢?跟中国许多节日一样,重阳节也不是马上就形成的,而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受人们的生活、习俗、文化影响而逐渐形成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