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重阳节谈中国敬老文化(12)

摘要:秋高气爽,登临居高,遍插茱萸,九九重阳节将至。然而,重阳节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登高、赏菊等习俗,还有这习俗中体现出的尊老敬老观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不仅是对家庭的贡献,也是对社会的贡献。

另一方面,社会上的确有一些人不尊重老人,不关心老人,甚至个别人还遗弃父母、虐待父母,更甚者打骂父母。但这些现象并非主流,而且明显违反了中国传统的道德观,也和我们的时代精神相背离。世界各国都开始重视老年人问题,都普遍实行了一系列尊老敬老的措施,通过设置节日、推行优待政策来善待老人。在这样一个时代下,不尊敬老人、不善待老人、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不是违反了这个时代的精神吗?这不是跟时代的潮流相对立吗?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现象背后确实有社会原因。当代人的生活、工作,各方面都和前人大不一样。远走他乡、长期与家人分居,这都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有相当的规模。最近三十年来,中国出现大规模人口迁徙的情况。不管是数量,还是时间、距离,都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观。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时期有这么大规模的迁徙。这一迁徙,就出现各种情况,而各种情况一出现,和别的事情结合起来,比如:有的人收入不高,有的家庭因此出现矛盾,有的人身体不佳,有的人心理有问题,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对老人的不尊敬、不关爱,甚至更恶劣的情况,就随时有可能发生。而且实事求是地讲,在有些家庭里,老人一方也未必就没有责任或过错。

正如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在他的名著《安娜·卡列尼娜》开篇讲的那样:“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各有各的不幸”正是道出了问题的原因。而“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你要想在生活中幸福,就应该遵守基本的公共道德。作为中国人,不光是要延续尊老敬老的文化传统,而且要尽你所能,给老人以充分的尊敬、关怀、关爱和照顾。也就是说,你应该从个别尽量回到一般,从支流尽量进入主流。

借此重阳节临近之际,我在这里回顾中国传统的敬老文化,特别提醒大家:敬老,是中国文化深刻的、固有的,特有的文化传统,也是我们应该不断传递下去的。祝愿大家重阳节节日愉快,合家圆满,老人们身体健康、心情快乐。谢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