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重阳节谈中国敬老文化(2)

摘要:秋高气爽,登临居高,遍插茱萸,九九重阳节将至。然而,重阳节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登高、赏菊等习俗,还有这习俗中体现出的尊老敬老观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不仅是对家庭的贡献,也是对社会的贡献。

重阳节说“九”

重阳节是九月九日,我们先说“九”这个数字。在中国文化里,“九”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数字。按清代学者的一句话:“古人造字以纪数,起于一,极于九。”古代人创造了数字,从一开始,到九结束。所以,“九”在中国被认为最大的一个数,而且这个观念起源非常之早。

春秋时期,管仲在《管子》一书面有这么一句话:“天道以九制。”战国时候,楚国的《楚辞》也说:“九者,阳之数,道之纲纪也。”古代都对“九”非常推崇。所以在中文里面,“九”这个数字经常被言最多、最大、最久、最深。比如,天叫“九天”,极高之处叫“九霄”,地言“九泉”,地理上有“九州”之说,朝廷叫“九鼎”,京师有“九门”,官职有“九卿”等等。明清时候的宫廷紫禁城,号称有多少间房子呢?九千九百九十间。实际的数字跟这有相当大的出入。何以如此说?无非是说它房子之多,天子所居之地,房子要极言其多,所以叫九千九百九十。

今天的天安门城楼,当时的制度是什么?叫做深九间、阔九间,也是用“九”这个数字。皇宫的大门、行宫的大门、皇家园林的大门,它们的装饰都有统一规格,而且跟“九”关系非常密切。那就是,每一扇门上都钉着纵横九排钉,叫做“九路钉”。

在文学作品里面,比如《西游记》,唐僧师徒到西天取经,历经磨难,这个磨难有多少呢?九九八十一难。《水浒传》里面,英雄好汉聚义梁山,总人数多少?也是九的倍数,就是七十二加三十六,一共是“一百单八将”。可见“九”在中国文化里是一个特殊的数字。那么,两个“九”重叠起来,那就了不得了。

当然,最早的时候,不一定是九月九日这一天,而主要是农历的九月。农历的九月正好是一年农事结束,收获的季节。收获季节之后,再往后农活儿不多了,收获的食物又很丰盛,古人就很自然地选择在农历九月来聚会、宴饮。据南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九月九日,四民并藉野饮宴。”“四民并籍野饮宴”是什么意思?九月九号这一天,全体的老百姓(“四民”是古代对民的通称,包括士、农、工、商)都到外面聚餐、欢乐。

那么,为什么是九月九日?我们不知道为什么选了这个日子,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要在九月选一天聚会,最合适的莫过于九月九日。因为这一天两个九重叠,两个最大的数字加在一块,吉祥之意包含其内,也不太可能再选九月八日、九月十日,只有九月九日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