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各种资源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融通各种资源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编者按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本刊特别邀请四位专家从融通资源、构建路径、发展方向等方面,就如何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行探讨。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哲学社会科学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

融通马克思主义资源

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批判旧世界、建设新世界、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类彻底解放的科学。从研究对象看,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又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和转变为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从阶级属性看,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及发展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重大理论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既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又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资源,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如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包括我国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国防、党建等领域形成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如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等,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指出的:“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增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