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理发师"王成俭(2)

摘要:在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城北鸿昌街道,方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只要谈起理发,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不起眼的理发店——“小朱理发店”。这个理发店门前没有招牌,没有喧闹的音箱,靠的就是百姓口碑和54年的诚信经营。店主人是“一元理发师”王成俭,从1991年开始,他将理发价格定格在一元,再也没有变过,他还坚持上门为残疾人、困难户、孤寡老人义务理发。2016年9月,王成俭荣登“中国好人榜”。

2.技艺高超 小小理发店成课堂

开店几十年,王成俭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顾客理完发后满意而归。工作中,他总是认真研究每位客人的头型、脸型,想着如何给客人理一个满意的发型。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哗啦哗啦的流水声,一双巧手上下挥舞……几分钟后,迎来的便是客人的满面容光。  

听说没有王成俭理不成的发型,村里有些小青年就不服气,专门来到小朱理发店试试王成俭的手艺。可不管是毛寸、板寸、圆寸,还是平头、分头,到了王成俭那里都成了小菜一碟。这下村里的时尚小青年可真是服了,没想到在这小小的理发店,理出了他们满意的发型,并且只花一元钱。临走时小青年们“谢谢叔”“谢谢伯”地谢个不停,王成俭却说:“谢啥,好好工作,好好孝顺爹娘就行。”其实王成俭不仅经常教育小青年,在理发时,他还不时地向乡亲们宣传国家政策和国内外新闻,乡亲们听得津津有味,正是小小理发店,政策小课堂。

街道邀请王成俭(右一)开展道德讲堂讲座。图片来源:博爱县文明办

如今,小朱理发店的名气越来越大,来理发的人也越来越多,这里也逐渐成了周边地区的一个“信息集散地”。谁家的小子到娶媳妇的年龄了,谁家的姑娘还没出嫁,听得多了,热心的王成俭在其中又发现了很多“商机”:他义务当起了“红娘”,为大龄青年免费牵线搭桥,几十年来,经他介绍的夫妻达上百对之多,被乡亲们传为当地的一段佳话。 

“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捻不了几根钉”,王成俭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于是,他开始培养徒弟,几十年来,他培养了几十个徒弟,连儿媳妇也是他的徒弟,已经跟着他理发十几年了。他不仅把全部的手艺倾囊相赠,而且要求徒弟们恪守人生底线,在满足自我需求的基础上,多奉献,多做好事,多传播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