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

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

摘要:在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一些被审查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纪。他们中有的曾经是高考状元、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有的曾参加过一些大案、要案的查办,还有的在监督执纪中立过功、受过奖。就是这样一群被党和人民充分信任的监督者却蜕变成贪腐者,结局让很多人都直呼“没想到”,包括他们自己。

在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一些被审查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纪。他们中有的曾经是高考状元、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有的曾参加过一些大案、要案的查办,还有的在监督执纪中立过功、受过奖。就是这样一群被党和人民充分信任的监督者却蜕变成贪腐者,结局让很多人都直呼“没想到”,包括他们自己。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反腐败斗争力度空前,各级纪委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为正风反腐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有光的地方,也往往会有阴影。正是因为“没看到”的印象反差和岗位的特殊性,以至于出现了“没想到”的悲剧后,让大家惊讶不已。

“中纪委谁查啊?”“内外有别、把握分寸”,这无疑是对严防“灯下黑”工作必要性的佐证。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中央纪委把加强自我监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肃查处害群之马,同时从一个个案例中汲取教训,找准监督执纪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强化监督制约,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充分表明了中央纪委冷静清醒的认识,用标本兼治解决“灯下黑”的底气和用自我净化的行动来回答“谁来监督纪委”之问的决心。

监督执纪问责,既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更是组织赋予的权力。这样的权力如果只有信任没有监督,执纪的尺子就可能会变得可大可小,就容易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权力到哪儿,监督就跟到哪儿。对权力监督的再监督更是如此,从事监督执纪工作,如果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反腐败工作离中央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

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执纪者自身绝不能置身于纪律红线之外,监督者自身绝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纪检干部要受到比其他党员干部更为严格的监督,监督执纪问责的探照灯,不仅照向别人,也要时时照向自己,让每一级纪委都有人管、受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从来没有“特殊人”“例外者”。没有监督的信任越多,就会有越多的“没想到”。找准监督执纪工作的关键点、风险点,发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就是要避免出现“没想到”,让权力的运行始终处于制度的轨道上,位于光照亮的地方。

纪检干部只有自身率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秉公执纪、廉洁用权,只有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同时将自己置于全党、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才能真正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