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引进京津高新技术企业1350家

河北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引进京津高新技术企业1350家

摘要:据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张月琳介绍,北京新发地外迁选址保定高碑店是因为“这里离北京的距离最合理”。目前,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直接疏解在京商户4000多户,间接疏解外来在京人口2万人,每天减少进京车辆2000余辆。

沧州市东塑明珠商贸城一期入驻商户4000家。 崔涛 摄

中新网石家庄2月13日电(记者 崔涛 宋敏涛)“我们这家企业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都有规划布局,北京是资源地,天津是研发中心,河北是运营中心。”北京绿建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飞说,由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很多企业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中新网记者从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活动中获悉,2016年,河北从京津引进项目4100个、资金3825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河北累计签约引进北京商户23140户,入驻5440户。河北与京津共建各类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创新平台157个,吸引1350多家京津高新技术产业落户河北。

京津企业河北落户助力协同发展

在河北省保定市,新建成的保定中关村(9.550, -0.05, -0.52%)创新中心迎来了很多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尹飞就是其中一家新型建材企业的负责人。

2016年,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原本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工作的尹飞随着公司的部分员工来到了保定。他所在的公司将运营部门迁到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

尹飞说,公司迁到保定是一种新的尝试,然而,猛增的销售业绩却让他难以置信。

据尹飞介绍,2016年初,公司以20多人的规模入驻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两个月时间内扩充到80名员工的规模,月销售额从100万元增长到600万元,员工工资收入比在北京的时候增长了25%。

尹飞分析说,这得益于运营成本的降低和京津冀三地的合理布局。保定运营成本比北京低很多,大大降低了成本。再加上高校集中,交通便利,距离北京、天津很近。更容易利用京津的科研、资源等优势。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尹飞说。

据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总经理扈德辉介绍,目前已有86家企业入驻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有45家。这些企业主要分为三类: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服务创新企业和重点产业服务的企业。此外,来自北京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天津大学等京津高校的创业项目也入驻其中。

在河北省沧州市,新建成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由北京转移至河北质量最好、体量最大、档次最高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20万台。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在沧州生根发芽的同时,很多北京人也来到河北安家落户。北京籍员工肖红印是北京平谷人,现在居住在沧州市运河区凤凰城小区,双胞胎女儿也在沧州上学,父母和妻子也接到了沧州。

“这里配套设施建设很好,生活很舒适。坐高铁51分钟就到了北京,比从老家平谷开车到北京市区还快。”肖红印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