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刹住弄虚作假的恶劣作风

坚决刹住弄虚作假的恶劣作风

摘要:虚假现象之可怕,更在于它能引起人们一种对弄虚作假的麻痹症甚至羡慕、攀比症,大至政府部门,小至村镇、小学校,都可能染上并上瘾成风、相沿成习。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针对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代表讲到的辽宁曾存在的严重弄虚作假恶劣风气问题,特别指出:“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这话掷地有声,体现了我们党对弄虚作假恶劣作风的深恶痛绝,也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维护《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严肃性,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等不良作风的担当精神和坚强决心。

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自然无可避免地会联想到辽宁省那起引起全国关注的财政数据造假问题。一个多月前,据《人民日报》报道:2017年1月17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到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报告援引了国家审计署2016年的一份文件:“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虚增金额和比例从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趋势。”李希代表也就此举例:有一个镇,一年财政收入160万元,最后报成了2900多万元。一个市规模以上企业只有281家,却上报成1600多家。这种公然的大规模的“官出数字”闹剧,竟然在新闻媒体不断公开曝光兼国人口诛笔伐“泡沫政绩”、“造假数字”的舆论声中持续演出了4年之久,这不能不说是一大社会“奇观”!

笔者老家胶东农村,庄稼地里有一种生命力极强的野草叫拉拉蔓。这东西满地爬、根深叶茂,且蔓和叶上都有密密尖尖的刺儿,弄不好胳膊、腿上就会被划个鲜血淋淋,因此在庄稼地里锄地除草最怕遇到它。更烦人的是这东西极耐旱,生命力极强,眼见着它的蔓蔫了、活不成了,但只要它的根还有一点点连着,一场小雨过后,便会奇迹般地活过来,长得遍地都是,有的还缠绕到比它弱小的高梁、玉米秆上。在故乡时到玉米、高梁地锄草,与疯长的拉拉蔓及其它杂草作斗争,汗水簌簌下淌,汗流浃背之际,十分惊异感叹这东西骨子里蕴藏着的那等顽强的生命力。离开家乡许多年了,这种深刻的感受犹如昨日。

由辽宁那个官方公开的新闻曝光,我无意间把这种大面积的虚假现象与拉拉蔓联系到了一起。虚假现象和拉拉蔓,风马牛不相及,但确有相同之处。拉拉蔓蕴藏着一种顽强的生命力,虚假现象也蕴藏着一种顽强的生命力。从延安时期起,我们党就强调实事求是,反对虚假作风,不断地反,不断地打,给虚假作风画像、戴帽子、列罪状,可是反了这么多年,就是反不掉。辽宁这起“官出数字”只是比较突出的一例,其它类似的虚假现象比比皆是。譬如广西某县公然以“红头文件”造假应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巡视,为乱采石留下的近百个“天坑”打掩护,被央视财经网曝光;山西某市两个县多家生产二氧化硫、被国家环保部明令淘汰的企业,白天装模作样查封,晚上却大肆生产,有的竟屹立10年不倒,以致央视以《目无法纪!国家的“三令五申”当耳边风!山西晋城企业污染令人震惊》为题愤怒曝光。至于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致使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异常;伪造虚假拆迁材料,以应付上级检查;还有,接受“文明城”“卫生城”检查评比,突击造文化标志、突击建“波将金村”景点、突击整治卫生秩序包括驱赶街头摊贩之类,尽管这些年屡受群众诟病,可细细看一看,这种情形在哪一座城市又真正杜绝过?为表现政绩和工作魄力,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现象,多年来社会鞭笞之声不绝,再细细想一想,类似手笔在哪一个地方又真正出现过偃旗息鼓、“金盆洗手”?这种弄虚作假的工作作风,不仅误事害人,损害群众利益,还造成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流失,对社会风气也产生严重误导。

虚假现象之可怕,更在于它能引起人们一种对弄虚作假的麻痹症甚至羡慕、攀比症,大至政府部门,小至村镇、小学校,都可能染上并上瘾成风、相沿成习。为说明问题的可怕性,特举一件发生在身边的常见小事:一日,邻居从不愿穿皮鞋的孩子突然回家要皮鞋穿,说是有大领导要到学校视察,学校让学生统一穿皮鞋、着久违了的校服,孩子父亲提出质疑:你们这不是搞弄虚作假么?孩子却辩解说:这算什么?XXX学校还让学生统一戴白手套呢!大有一种“不搞吃亏”的情状。按照我们的传统思维,学校的孩子们经常在书本上学习“做人要诚实”的道理,应是一块没有虚假现象的净土,现在看来,弄虚作假这个可怕的“拉拉蔓”也爬进了洁净的校园,正在缠绕、麻痹我们的下一代!这才是真正令人可怕的!

癌症和艾滋病的难治,引起了人们的恐惧和警觉,于是,许多有仁心的人,致力于攻克癌症和艾滋病的研究。对于拉拉蔓般的虚假现象,如何根除也应当引起大家的关注。这自然决不能象《红楼梦》里的“王道士胡绉妒妇方”似的,只能用些秋梨、冰糖、陈皮之类的东西,而要真正对症下点猛药或者动动刀子。

首先,应从思想根源入手,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强化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大家树立实事求是的正确价值观,切实从思想深处认识虚假作风的丑陋和危害,自觉引起警惕并坚决作斗争;其次,必须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改变把“形象”验收和上报数字作为衡量政绩标准的做法,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从多个维度考察考核干部,真正让那些埋头苦干、忠诚干净的干部得到褒奖重用,让那些不干实事、弄虚作假的干部失去市场,同时对坚持原则、敢于说真话的同志,要支持、保护、鼓励;第三,必须严明纪律,强化监督问责,加大对弄虚作假党员干部的惩处力度,提高弄虚作假的成本,坚决不留情面、不留余地地打假治虚,切实消除给虚假现象以土壤和养分的大脑麻痹症、相互攀比症、习惯性行为症。

这三条做到做好了,根治弄虚作假这个“拉拉蔓”就会有效,就能够切实刹住这种恶劣作风,进一步促进和营造出真抓实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