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晓安:依法治国的中国道路与实践(6)

三、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现实目标

首先,我们来看依法治国的科学内涵。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反响,因为这是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第一次以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党代会的主旨,这也引起了全国上下对依法治国的关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那么,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我认为,在这些原则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就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首先,宪法。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体,规定了政体,规定了公民在国家中的地位,规定了国家机关的职权和职能。因此,维护宪法的权威,任何人、任何政党、任何团体、任何组织都应该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从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能够使我国的宪法得到良好的实施。如果宪法中的每一条条文都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那么依法治国的目标就很容易达到。我们所要做的是什么?就是遵从宪法。每年的12月4日都是国家宪法日,公务员入职的时候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这都表明什么?我们要树立宪法的权威,我们的爱国文化也应该树立宪法的爱国文化。

其次,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那么,怎样达到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就要提高立法质量、建立良法。什么叫良法?就是指制定的法律能够得到百姓的认可,能够得到广泛的施行,法律具有合理的内涵,这就是良法。那么,怎样制定法律才能达到良法的标准?就要恪守利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的精神、都反映人民的意志、都能得到人民的拥护,要把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贯穿到立法的全过程。这就要求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法律的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所以我们必须要宪法挂帅,提高立法质量、立法水平,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项目征集、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