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迟福林: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站在新起点,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未来5~10年,我国将进入人口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提高人口城镇化质量,释放人口城镇化潜力,实现共享发展,关键在于创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体制机制。

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是我国转型发展的“最大红利”

实现人的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山东调研时指出,“城镇化不是土地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首要任务是推进人口城镇化。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将释放出新的发展红利,不仅有利于拉动消费,还有利于拓宽投资空间。

1、人口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优势。

首先,人口城镇化是扩大投资的重要载体。2020年,实现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6年的41.2%提高至45%~50%,将新增城镇户籍人口1.2亿左右,按农民工市民化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估算,将直接带动12万亿元左右的投资需求。另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将为化解钢铁等产能过剩找到一条新路。据测算,供水、道路、电力、通信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投入的资金约为3.4万亿元。其次,人口城镇化将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2015年,我国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仅相当于城镇居民的35.6%,三个农村居民消费只相当于一个城镇居民消费。到2020年,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户籍制度、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三大改革”,城镇新增的农业转移人口将带来2.2万亿元左右的新增消费规模。

2、人口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人口红利。

目前,我国人口红利正在递减,外出农民工人数增长率已从2010年的5.5%下降至2015年的0.4%。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以人口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将明显增加城镇劳动力供给,并由此延长人口红利期。

3、人口城镇化将显著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根据《2015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5年,我国农民工接受高中及以上教育的数量占比25.2%。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提高农民工尤其是“80后”、“90后”等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人口红利将转型升级为人力资源红利,由此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