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北京市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有效有序进行

宣讲家网评论丨北京市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有效有序进行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确定人口总量上限,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并且他特别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

 北京,十一次党代会后的五年,对于这个首都城市来说是砥砺奋进、浴火重生的关键五年。五年前,在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推动下,北京刚刚完成了一次城市的大规模建设,在城市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城市景观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由于长期战略定位不清,功能过于叠加,大量人口涌入,城市拥挤、资源紧缺,环境容量顶到了“天花板”,这座城市出现了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空气污染等大城市病不断加重的情况。面对这种局面,虽然北京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但是由于认识不到位、决心不够大,加之手段乏力、难以见到显著成效,让人感到不满意的问题较多。要想改变这种状况,既需要自身的不断努力,更需要党中央的支持和推进。

W02017041158350661718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考察北京,对北京发展做出了具体的指示,为北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考察北京,详细了解了北京城市的发展情况,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5点要求,不仅要求北京明确城市战略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健全城市管理体制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而且还向北京提出了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打造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努力实现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更高要求。在这之后,党中央高瞻远瞩,将京津冀协同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大力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瘦身健体、治理大城市病。党中央对北京及京津冀的发展,不仅加强顶层设计,作出了全面系统规划,提出了明确目标任务,而且从国家战略层面动员中央部门、部队单位和兄弟省市共同行动,给予重大政策支持,进一步增强了北京调整疏解治理大城市病的信心。

为了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北京坚持疏控并举,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对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坚决地舍,自觉“瘦身”。为此,2014年和2015年北京市政府连续两次出台《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将城六区禁限新增产业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例提高到79%,严把入关口,坚持对高耗能、高耗水的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就地清理淘汰,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与此同时,北京市还编制《北京市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引导服务外包企业向京外转移,严控新增规模,并着力引导核心区优质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向资源薄弱地区转移疏解。在疏解功能的同时,北京开始大力治理“城市病”。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北京的发展思路从模糊到清晰,城市治理措施从乏力到有力,治理城市病的成效日益凸显,人口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中心城区人口压力逐渐减小,房价上涨得到一定遏制,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交通拥堵得到缓解。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考察北京,对北京各方面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强调了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要求北京城市规划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问题;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确定人口总量上限,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