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赵弘:北京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南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解读(7)

三、部署未来五年北京发展的主要任务

按照首都发展的宏伟蓝图,把未来五年北京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化,主要从六个方面展开。

(一)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做好北京工作,推动北京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1.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和主要矛盾。对北京来说,疏解非首都功能也是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治理“大城市病”的现实选择。只有通过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引导部分功能、产业和人口等向外疏解,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才能有效减轻北京城市运行的压力,为强化“四个中心”核心功能、提升发展水平腾出更多的空间资源。近年来,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关键问题上,不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围绕迁得出去、落得下来,制定了相关配套政策,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

报告提出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坚定不移”表明要紧紧抓住这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将其作为关键环节、重中之重,对于这一点我们不能动摇。这充分体现了北京的决心。

报告明确要求,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聚焦重点领域积极疏存量,加大禁限力度坚决控增量,推动功能疏解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在市场经济体制大背景下进行的,单纯的行政手段在很多领域行不通。同时,北京独特的资源优势,也使得各类要素向北京集聚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单纯依靠市场途径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难度同样很大。因此,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通过政府规划和政策的引导调控,更多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根本性作用。国外很多大城市也通过出台政策引导中心城区产业外迁,如巴黎对从市区迁出的占地500平米以上的工厂,给予60%的拆迁补偿费用。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加强政策创新,进行很好的政策组合,减少疏解地的“阻力”,提高承接地的“引力”,增强疏解对象的“动力”,形成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合力”,确保非首都功能迁得出去、落得下来。

二是坚持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统筹腾退空间的利用,加强对非首都功能疏解后腾退空间资源的管控,一方面防止功能和人口再度集聚,另一方面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利用,让空间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同时,还要加大“留白增绿”力度,加强城市修补,完善配套服务,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