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仰见万年时光——北京如何绘就“西山文化带”

俯仰见万年时光——北京如何绘就“西山文化带”

摘要:专家表示,“西山文化带”是一个具有共同生态文化和历史文化属性的带状空间单元和首都文化、生态、经济、社会、政治五位一体功能聚合区,但在对这一聚合区的认识,对其地位价值、发展定位、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立、资源开发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等方面,目前还存在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近日对社会进行了公告。草案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章节中提出,建设“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与大众耳熟能详的“长城文化”“运河文化”相比,“西山文化”相对陌生。什么是“西山文化带”?这一区域内包含哪些历史古迹,其文化内核与精神实质是什么?如何保护和挖掘这一区域内的文化遗产整体价值,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围绕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进行了深入采访。

疏通北京历史文脉 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16年,《北京“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首次提出:“推进区域文化遗产连片、成线保护利用。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制定实施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

近日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中,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提出四个空间层次范围,即旧城、中心城区、市域和区域;两大重点区域,即旧城和三山五园;三条文化带,即“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是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和迈向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规划蓝图。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脉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及其生成演变的内在逻辑,是城市文化创造活动的源头活水,文脉与国脉总相连。“建设长城、运河、西山三个文化带,有利于疏通古都北京的历史文脉,为构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点线相连的历史文化景观与山水相依的自然生态景观相结合的古都风貌全面保护格局奠定基础。同时,依托北京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从而带动包括京津冀三地三个文化带周边区域社会文化及区域经济更好地全面发展。”

俯仰见万年时光——北京如何绘就“西山文化带”

香山景色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