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中华文脉》观后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从基础教育抓起

《延续中华文脉》观后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从基础教育抓起

摘要: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核心即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中华民族是素以崇尚道德著称的礼仪之邦,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和发展,已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和中华文明特有的文化基因。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述中国故事”贯穿全篇,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复兴之魂深置其中。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核心即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中华民族是素以崇尚道德著称的礼仪之邦,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和发展,已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和中华文明特有的文化基因。这无疑是民族文化的思想根基。是我们中华民族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传承和发扬这些传统的道德文化精髓,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才能够真正实现伟大复兴。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弘扬传统文化,要从基础教育抓起。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它包含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相互关联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而贯穿其中的就是正确的教育导向,只有教育导向正确,才能教育出优秀的人。然而社会现状是,唯以升学论成败,升学独以分计,由于这种错误的教育导向,致使家长和学校都只看重分数,而忽视对孩子的道德素质教育,要想改变现状,必须先从改变教育导向入手,将学生的德育情况作为升学、评优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学生高分低能、有知识没文化的现状。

传统的文化典籍和思想给予了人们丰富的思想内涵。这就显现出了传统文化学习的重要性!学生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需要加强道德教育及提升品德和修养,这对于其人格的形成,及对于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一切,都要从小做起,从娃娃抓起!

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切优秀的品质都要从小培养,常言道,三岁看大,五岁看老!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可以加强孩子们的道德修养建立,更可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同时,还可寓教寓乐,这样,可以缓解孩子学习的压力,使他们的身心更加健康,更加放松,尤其是传统文化中的音乐,更是以其独特的方式在传递着千年不变的思想,传递着中华文明史几千年经久不衰的秘诀!

加强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增加在校学生的传统文化方面教育的内容,使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孩子从《弟子规》、《三字经》等学起,从小就了解祖先留给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学习如何做人、提升道德修养、提高综合竞争力,成为一个真正“人才”。         

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将是孩子终身的老师,孩子在父母的关怀抚爱中逐渐认识世界,在父母的行为中潜移默化,接受人格和行为的陶冶,孩子对父母是信赖和尊敬的,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教育的重点是以品德教育为主,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会孩子如何学“做人”。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与基点,具有其他教育所没有的优势。家庭教育具有早期性、连续性、权威性、感染性、及时性。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家庭风气与家庭中长辈的榜样示范密不可分,父母应该注重环境的教育作用、注重以身作则,不应该只注重培养孩子的技能,跑各种补习班,特长班,而忽视了培养孩子的品德教育、道德教育。培养孩子要从家长自我做起,践行孝道、严格律己、给自己的孩子做出好的榜样。教会孩子正确地判断事物,引导孩子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