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共享发展

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共享发展

共享发展是否仅仅是收入的共享,或者仅是结果的共享?目前,学界关注更多的是经济成果的共享,对起点和过程方面的能力共享、机会共享、权利共享、资源共享等关注较少,这其实不利于正确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共享发展不仅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升经济成果共享,还应该着重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通过提高社会成员的主体能力,为其增加发展机会、提升权利享有、获得公共资源,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领域的全面共享。

公共服务:共享发展要素的连接点

一般而言,共享发展的实现离不开三大要素:能力、机会、保障。其中,主体能力是前提,机会公平是基础,公共财政是保障。公共服务是这三大要素的有效连接点,是共享发展的制度安排。

首先,公共服务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基础要素。共享发展的前提是主体,即全体社会成员要有共享的基本能力,但事实上,不同主体在诸如维持健康长寿、获得文化技能、抵御社会风险、参与社会活动、获取收入等能力上存在较大差别,严重阻碍共享发展的实现。这些能力的不同,与人力资本投资的差别有关。人力资本投入越多,主体的参与能力也就越强。特别是对那些受教育水平、专业技能低的人,人力资本的投入在提高他们收入水平的同时,也能带动社会焕发新的活力。人力资本的两大核心要素是教育和健康,而这恰恰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内容。显然,教育和健康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人力资本,关系到社会成员的共享发展能力,进而影响共享发展的实现。

其次,公共服务是实现共享发展的机会公平要素。机会公平,一是指参与创造社会成果的机会均等,二是指分享社会成果的机会公平。作为公共服务重要内容之一的社会保障,不仅能够有效减轻社会成员的社会风险,而且也能使失去劳动能力的成员或其他低收入群体能够及时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确保人人都有受教育、就业与发展的机会,进而实现最大范围的机会平等的重要因素,甚至可以说是关键性因素。而且,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能够减轻或减少竞争者之间因物质条件及外部因素造成的不利影响,创造一个机会公平的竞争环境,真正实现机会与能力相匹配、付出与收益相对称的公平环境。

第三,公共服务是实现共享发展财政保障的内容要素。社会成员参与共建共享离不开相应的物质基础,因此公共财政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基本保障。公共财政怎么保障共享发展?简单地讲,就是财政更多地投向公共服务领域。传统财政的最大特征是,经济建设的投入占比较高。近年来,随着公共服务供求矛盾突出,财政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力度不断增大,不断加大了对农村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的公共服务投入比例;大大提升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共享改革发展水平;更加凸显了财政—公共服务—共享发展之间的内在紧密关联。显然,公共服务型财政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助推了共享发展。因而,财政保障共享发展并非意味着所有的财政投向都保障共享发展。只有财政更多地投向公共服务,更多地改善城市偏向、地区偏向、群体及单位属性偏向的公共服务供给,才是助推共享发展的。确切地讲,共享发展的财政保障是财政保障公共服务,进而保障共享发展的实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