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干部什么启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干部什么启示?

摘要: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就应该有勇于担当的精神,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较真、碰硬、直面矛盾,争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士。

近日,笔者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感触良多。《岁月》一书让我们“全景式”了解了总书记真实的知青岁月,全面、生动地反映了总书记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艰难困境磨砺中、丰富革命实践中、复杂国际斗争历练中成长的过程。笔者觉得,书本不仅仅是在讲述总书记的过去,更是给了当今干部诸多的启示。

启示一:一心为民。总书记之所以在梁家河7年的艰难困苦中崛起,与他树立的“为老百姓办实事”理念不无关系。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主要想的不是自己的前途,而是怎么能做好村里的工作,怎么能让群众的生活好起来”。总书记说:“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现在,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深刻地读懂了它的根基与源头。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不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启示二:热爱学习。所谓“人求上进要读书”,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即使条件再艰苦,总书记也没有停止学习和思考,反而是阅读了大量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学等方面的书籍,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之所以具有哲学的眼光、底蕴和智慧,之所以能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之所以常常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就与他注重学习、读书有关,与他“厚积薄发”的积累有关。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加强学习,自觉用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以昂扬姿态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解决新问题。

启示三:实事求是。总书记说:“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在梁家河期间,总书记“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那个年代时兴的学习、运动,而是立志办大事,要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群众也喜欢听总书记讲话,因为总书记“不说空话、不说大话”,讲的“特别实在”。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诲,一切从实际出发,选择人民群众急需的事情去干,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启示四:敢于担当。“敢说、敢做、敢担当”,这是梁家河的乡亲们对总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的一致评价。当年,总书记做事“有决心、有毅力,轻易不说出口,只要说出口的话,只要认定了的事,他就坚持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带领全党直面问题和弊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背后所体现的顽强意志品质和强烈责任担当,与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的奋斗是一脉相承的。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就应该有勇于担当的精神,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较真、碰硬、直面矛盾,争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士。

总书记的7年知青岁月,给新时代的干部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好好研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