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从哪里来?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从哪里来?

摘要: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烈而鲜明的执政自信。坚定执政自信,对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来自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成了国家和自己生活的主人。总结这个时期的中国历史,中国之所以能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的仁人志士经过艰苦求索,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救国救民的真理,运用它成功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继续探索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规律,取得了重要成就;但受“左”的思想影响,在探索中也出现了重大失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功实现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富裕起来。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基本经验,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特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90多年来,我们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根本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正因为这样,我们说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胜利,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现实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来自于党带领人民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只有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放到这一艰辛历程中,以更宽广的视野来认识,才能理解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

回首历史,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深入研究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特点,开创了一条由新民主主义通向社会主义的革命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中国的现代化扫除了政治制度和社会结构上的障碍。新中国成立后,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方面进行了艰辛探索,为后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和工作重心的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征程,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使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获得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功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求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它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近40年实践的宏大主题,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必定随着党和人民不懈奋斗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为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为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提供了科学指引。

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来自于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任务,建立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初步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

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的综合国力和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持续攀升,成为如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充分展现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制度优势和旺盛生命力;从文化大国迈向文化强国,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质量显著改善,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国际事务中拥有越来越重要的发言权和话语权,在世界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事实胜于雄辩。96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受尽屈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变成了一个独立、民主、富强的现代化国家,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为何能实现这样令人惊叹的“华丽转身”?成功固然有很多因素,但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不论是在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建设中,抑或是在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大潮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辉煌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团结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