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来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非一人一力之为,非一时一地之得,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也与习近平同志数十年勤奋工作经历、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紧密相连。

以党的领袖命名其指导思想,是国际共运史上的惯例,比如马克思、列宁主义等。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以领袖命名的只有三次,第一次是党的七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是在党的十五大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第三次是今年的十九大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使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而且也给在风险和危机并存中的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希望的曙光。这三次都具有划时代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标志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非一人一力之为,非一时一地之得,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也与习近平同志数十年勤奋工作经历、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紧密相连。

一、个体自我的每一次伟大提高,都源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与实践基础上的积淀。习近平同志说过,先贤们的思想结晶,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只有愚蠢的人才不读书,千万别把书当作自己的“敌人”。机遇不会平均分配给每一个人,它只为那些有准备的人提供。他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从小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坚信“一物不在,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读过大量的传统文化经典,骨子里蕴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因子。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当选总书记至今,他每次讲话都博古知今、透古通今、鉴古喻今,彰显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在习近平同志的思想意识中,“精忠报国”永远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吸吮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共识、精神追求、政治智慧、历史经验,开辟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建设的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局面,极大提升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色彩,体现了一个党的领袖博大胸怀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强烈的历史担当。

二、“丰富的人生磨砺,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独特的个人成长经历的深刻影响。领袖的产生绝非偶然,领袖思想的形成必有源头。从延安插队、河北省正定县带领人民群众致富谋发展谋幸福、治理福建、主政浙沪,到领航中国走向世界。习近平同志的从政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层级的主要岗位,其成长之路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生和孕育过程。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岗位,丰富了习近平同志把握社情民情世情国情党情的思想成熟体验,他把自己信仰的种子播种在他走过的每一片土地上。特别是不到16岁在陕北当农民的7年经历,通过苦干得到了群众信任,通过苦熬磨炼了意志品质,通过苦读丰富了精神世界和知识底蕴。正是这段苦难经历的洗礼,淬炼和铸就了他坚韧不拔、志存高远、无私无畏、满腹经纶、内敛厚重的领袖魅力。在那里,“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像种子一样在他心里生根发芽,最终长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样的参天大树。在那里,他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真正感觉到“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增添了毅然决然的无穷底气和历史担当,“振兴中华”的理想之火,在他心灵的土地上点燃。2002年,他在公开发表的《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中写下了“为人民做实事”的誓言。正是不同岗位的实践积淀和厚积薄发,厚植了他治国理政的扎实根基,成就了他非同凡响的领袖风范,形成了他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释放出深厚的“地气”和旺盛的活力。

三、“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从哪里开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与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基石。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成功回答了如何在不同国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但都没有完全解决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尽管列宁和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进行探索,但成功的经验不多。邓小平理论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走向何方并如何进行的问题,认为改革开放是唯一正确道路,是曲折坎坷的经验与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一方面,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继承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有机的理论总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是这个“有机的理论总体”中的组成部分,但在改革开放的总体战略和顶层设计、各个领域重大改革问题的深化、走共同富裕道路、“四个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又有崭新的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发展马克思主义,既“不忘初心”又“继续前进”,既不忘本来又开辟未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