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日·看上海:一场法治文化盛典

宪法日·看上海:一场法治文化盛典

摘要:12月4日14:00,市法宣办举办第4个国家宪法日暨上海市第29届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宪法,离我们有多远?

她伴随于每一次自由呼吸,

存在于每一次公平交易,

捍卫每一个公民的尊严,

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宪法,就在我们身边!

这段台词,来自上海市司法局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宪法日公益广告——“宪法守护美好生活”,同时也高度契合第4个国家宪法日暨上海市第29届宪法宣传周(12月4日至10日)的主题:“维护宪法权威、建设法治上海、共创美好生活”。这部公益广告,将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在微信朋友圈、本市各大主流媒体、户外大屏幕和地铁、公交、楼宇显示屏跟大家见面,从而开启本届宪法宣传周活动的第一波高潮。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党的十九大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要求“维护宪法权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大背景下,上海市法制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大协调力度,统筹安排了“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共空间、进媒体”六大系列的宪法宣传活动,并得到了全市各有关委办局(集团公司)法宣工作部门和各区法宣办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响应。据统计,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全市将有580余场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在申城各个机关、学校、企业、社区陆续开展,为全市人民献上一场法治文化的盛典。

宪法主题活动全景直播

12月4日14:00,市法宣办举办第4个国家宪法日暨上海市第29届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届时,将有重磅法治人物登场。同时还有发布国家宪法日公益广告和启动“宪法进公交”等活动精彩呈现。整场活动将在“法治上海”微信公众号进行全景直播,广大市民可以随时关注收看。

那一抹流动的“宪法红”

未来的三个月中,广大市民将会在上海街头看到或乘坐由市司法局和巴士集团联合打造的宪法主题公交车。10辆全车身喷绘宪法宣传内容的公交车,将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添上一抹流动而亮丽的“宪法红”。

上海企业法务尊崇宪法倡议

12月4日当天,由市法宣办、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和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首届上海市企业法务技能大赛将举行总决赛。从全市近2万员工参加的网上初赛,到57家集团公司进行的笔试较量,再到12支队伍的半决赛,国家宪法日当天,东方航空、国网上海电力、太平洋保险、浦发银行、上海电气和海通证券六家集团公司的代表队将发布尊崇宪法集体倡议并开展总决赛冠军的激烈争夺。

中学生、大学生学习宪法大竞技

12月3日和4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团市委、上海市税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新沪杯”上海市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将举行总决赛。其中,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分初中组、高中组和中职组,上海市西延安中学、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浦东模范中学、松江九峰实验学校、民办民一中学、西南位育中学;上海市延安中学、实验学校、位育中学、松江二中、西南位育中学、复旦附中青浦分校;上海市商业会计学校、城市科技学校、行政管理学校、松江新桥职业技术学校、贸易学校、商业学校、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大众工业学校等分别进入决赛。

在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中,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将展开大学生组的冠军争夺,而敬业中学、建平中学、七宝中学和回民中学则在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中进行角逐。

 让宪法走进申城各类公共空间

在银行营业厅、邮政营业厅、电信营业厅,各级政府政务接待窗口、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等申城各类公共空间,广大市民都将看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共创美好生活”的宪法主题宣传易拉宝。如果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还可以在12月4日至10日参加学宪法答题抢红包活动,每天将有2000个红包奖励熟知宪法知识的市民。

16个区联动下的法治文化盛典

  让优秀的法治文化作品滋润人心

由市法宣办主办,黄浦区和松江区分别承办的第4届“浦江法韵”公益广告大赛和第3届法治楹联征评大赛将于12月5日举行颁奖典礼和展示活动。

让丰富的法治文化设施服务群众

崇明区长兴宪法主题公园、虹口区霍山法治文化公园、奉贤区清溪法治公园将举办开园仪式,让群众有了更多享受法治文化滋养的好去处。

让精彩的法治文化活动走进社区

浦东新区和徐汇区将开展致敬宪法、与法同行健康欢乐跑,闵行区将举行“宪法大声说”大型互动参与活动,金山区将开展宪法宣传月法治文艺巡演。

让宪法精神扎根国家工作人员内心

杨浦区区长将亲自出庭应诉并组织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旁听庭审,宝山区将举办首届法治主题论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嘉定区将举行区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宪法报告会。

1982年12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正式公布施行;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1989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12月4日当周定为宪法宣传周。2017年的冬天,上海全市人民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合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上海,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