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张玉卓: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是我们党根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和发展目标,着眼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的战略部署。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深度融合、协同发力,努力在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上走在前列。

充分认识建设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制造业增加值跃居世界第一位,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有效支撑了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但面对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和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面对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的现实挑战,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至关重要。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现实需要。产业体系是经济体系的核心。当前,随着要素比较优势和资源环境约束发生重大趋势性变化,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传统产业发展动力减弱,新的产业竞争优势还在形成之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只有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才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支撑,才能闯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进而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保障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现实需要。从国际国内看,信息技术与各领域技术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调整,形成新生产方式、新产业形态、新商业模式,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难得机遇。同时,欧美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积极布局“快工业化”,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着高端回流和中低端分流的“双向挤压”。面对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新调整,迫切需要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以此重塑竞争新优势、增添发展新动能,促进我国产业发展抢占制高点,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需要。世界发展史证明,产业是强国之基、兴国之本,没有坚实的产业支撑,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新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才能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物质保障,为实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