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学习体会:脱贫攻坚必须铲除“新衙门作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学习体会:脱贫攻坚必须铲除“新衙门作风”

摘要:各级各地要建立健全治理的长效机制。建立举报追查制度,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一经举报,追查到底。建立查实曝光制度,对查实的扶贫领域案件及时向各方面通报。

近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重要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脱真贫、真脱贫,这是新时代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然而,有些地方在制定扶贫政策、考核评估、督查巡查等方面依然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面子工程、形式主义等问题。对此,基层干部群众比较诟病。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考核监督不重实际,流于形式。如此等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新衙门作风”,如同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笑面虎”,看起来“有模有样”,也深得上级部门或有关领导“赏识”,但是因为它严重背离了脱贫攻坚的本质属性,影响了脱贫攻坚实效,偏离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俨然成了刺痛基层干部群众神经的“拦路虎”,必须切实加以整改。 

脱贫攻坚工作,以及其它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检验成效的唯一标准,就是看群众是“笑”还是“哭”。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满意”是我们制定方针、执行政策、落实措施的初衷。偏离了这一点,口号喊得再响,也不过是有口无心;执行力度越强,可能越有违“初心”。在扶贫问题上,不能不管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围着领导转,满足于上级评价好;而要坚持深入实际,摸准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需求,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不可能一蹴而就。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衙门作风”突出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各级各地要建立健全治理的长效机制。建立举报追查制度,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一经举报,追查到底。建立查实曝光制度,对查实的扶贫领域案件及时向各方面通报。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对涉贫作风问题高发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追究相关领导和个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