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心得体会:纠“四风”刹“形式、官僚主义”等歪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心得体会:纠“四风”刹“形式、官僚主义”等歪风

摘要: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了“八项规定”,经过五年整治,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在人民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干部状态新观察·关注驻村干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地方在制定扶贫方面依然存在不严不实、面子工程的问题。一位第一书记介绍,有一个贫困户,光身份证号码就填了几百次;一个贫困村一年花在打印上的钱,不少于2万元。在扶贫中,这些表格的主要作用就是迎接检查;今年5月,有一个乡迎接检查团,仅打印费就花了10多万元;为了迎接检查,有的村制作大型标识牌、宣传牌,花费数万元,只为了让检查组看着舒服。

2017年6月,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但表格设计太复杂,填写项目太多,而且有很多术语,农民也弄不清楚。他明确要求纠正这类问题,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而上述地方的扶贫工作仍然存在于“虚多于实”,不真抓实干,搞花拳绣腿,背离了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是脱离群众危险的集中体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来已久,涉及面广,在很多领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中纪委相关人员也为我们刻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具体表现。一是在贯彻落实方面,表太多行动少;二是在调查研究方面,搞形式、走过场,大伙演、领导看;三是在服务群众方面,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在项目建设方面,不考虑实际,只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在召开会议方面,会议层层重复开,检查评比走马灯;在改进文风方面,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在担当责任方面,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层层上报,层层不表态;在工作实效方面,不重实效重包装;在履行职责方面,热衷于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在对待问题方面,对歪风邪气态度冷漠,对组织不说真话。

凡此种种,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大敌,不治不行!详加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虽然涉及面广,也有很多表现形式,但“虚多实少”是一个明显的共性问题,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放空炮、唱高调,带头不执行、不解决,最终结果就是不了了之、问题依旧。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就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广大党员应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身体力行,拿出扎扎实实工作态度,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具体表现,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刹住这股歪风!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