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3)

三、新起点上的新蓝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这句话是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12月31日发表二○一七年新年贺词中讲到的。他指出,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习近平同志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5年,习近平同志也讲过类似的观点。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

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观点说明了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才能真正造福全体人民。经过30多年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总量正在稳步攀升。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美国的一半。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跻身超10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换算美元大约是11万亿美元,美国2016年是18万亿美元,日本是4.4万亿美元,中国是日本的2倍多。2016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2,比上年缩小0.01。数字显示,从经济总量上,中国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个人收入看,也呈逐年增长之势。

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没有全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没有人掉队的小康。我们到时候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当前,影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突出因素主要集中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的问题。要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立下愚公移山志,打好脱贫攻坚战

这句话是2015年11月27至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的。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愚公移山》是中国古代寓言故事,选自《列子•汤问》,作者是春秋战国的列御寇。《愚公移山》讲述了愚公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终感动天帝而将山挪走的故事。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大山挡着路,他决心把山平掉,另一个“聪明”的智叟笑他太傻,认为不能。愚公说,“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的,又何必担心挖不平呢?”后因感动天帝,所以天帝命夸娥氏的两个儿子搬走两座山。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作闭幕词时引用该典故,对其重新诠释,赋予崭新的时代涵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忍不拔、不懈奋斗精神的写照。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引用这个寓言故事,主要强调的是扶贫攻坚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为了完成这一历史重任必须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艰苦奋斗、坚忍不拔地去努力奋斗。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同志指出,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集中到一点,就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同志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四、力戒“只见改革的车子左右晃动,不见改革的车子前行”——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一)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2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进行时和完成时均为语法中的语态表达,进行时表示动作正在进行中,而完成时顾名思义指动作已经完成,习近平同志用“进行时”和“完成时”作比,意为改革开放没有休止符,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邓小平同志说过,改革开放政策不变,几十年不变,一直要讲到底。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纵观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光辉历程,不难发现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改革开放是克难之方,改革开放势在必行。我国在面临着重大的转折点,改革开放决定了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无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看,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刻的在推动着时代的巨轮在向前发展。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一直在路上,改革开放没有休止符,不管是停顿还是倒退都是不允许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一论述,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巨大作用,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谋远虑、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目标和坚定信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既要正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带来的一系列的弊病,清醒认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改革开放进程中存在的困难与挑战。

(二)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习近平同志用“硬骨头”和“险滩”作比,来形容艰巨的任务和前进中的困难和危险因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大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新的挑战。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对于困难本身的畏惧,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洪流中,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有决心和信心。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下,我们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在改革的过程中稳中求进、先易后难,走“渐进式”以及“摸着石头过河”的道路。在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正确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瓶颈在所难免,容易解决的差不多都已经解决了,好吃的肉差不多已经吃完了,剩下来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一时之间难以破解,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与此同时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恰恰是最核心、最关键的部分,恰恰是人民群众最期待的部分。这些“硬骨头”“险滩”既是对于执政智慧的考验,又是万众的期待。众所周知,“硬骨头”不好啃,“险滩”也危险重重,全面深化改革之路注定艰难,所以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步子一定要稳,方向一定要准,改革力度一定要到位。绝不能够半途而废,否则就会功亏一篑。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