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知之深爱之切》有感

读《知之深爱之切》有感

摘要: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历,能得到更深层次的启发和思考。同时这些弥足珍贵的思想观点和精神财富,必将对青年党员干部的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闲来细细品读《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书中的文章朴实无华而又生动深刻。虽然时隔30多年,但现在读来仍能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正定人民的真挚情怀,也不由得为其深刻的思想观点所折服。《知之深 爱之切》这本书记录了习总书记从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也生动展现了习总书记在这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理论思考、实践探索成果,是我们认真学习的珍贵史料。

从“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政治上要敏锐 工作上要创新”、“到基层寻求‘源头活水’”、“不讲效率,改革就是一句空话”、“改革戏必须大家唱”、等文章和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一系列讲话的思想渊源和实践根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历,能得到更深层次的启发和思考。同时这些弥足珍贵的思想观点和精神财富,必将对青年党员干部的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实践出真知,智慧来源于实践。习近平同志15岁开始到陕北农村插队7年,后来又经过大学的深造和部队的锻炼,到正定工作后更是深入了解农村现实。当他初任正定县委伊始,作出了关于改革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其中就包含了反对官衙作风,注重研究调查,规定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着眼实际,直接听人民的反映,寻求“源头活水”。要求大家分包各线,亲自联系乡镇,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多了解一些真情实况,长一些真知灼见,而不是坐在冬暖夏凉的办公室里看报喝茶、听报告。在不断地实践探索中,习总书记始终践行着扎根基层、寄情于民,即使是在艰难困苦的时期。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习总书记的改革复兴的想法得到升华,也成为他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力量之源,实践之基,同时也深深地激励了我,最初参加工作时,是作为一名司法助理员,当时的招考公告上写明要在基层服务满3年,自己在到基层司法所之后,也觉得基层条件差,生活和办公条件都不好,但是在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经历之后,我觉得基层条件虽然艰苦,但却是能够直接和老百姓接触,并且基层的条件也在逐步好转,青年干部在基层认真做事,必能大有所为,而且作为一名党员和公务员,扎根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才能根基牢固,走得更好更远。

在书中习总书记说到:“不讲效率 改革就是一句空话”。他主张速度就是效率,协调就是效率,简化就是效率,并以身作则,全身心、高效率的投入到人民的事业中去。在活动中改变组织纪律松弛、办事拖拉马虎、工作效率低下的状况。要求各部门明确责任,简化办事程序,说短话,开短会,发短文件。敢于碰硬,敢于负责,敢于解决问题。能在当天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第二天解决。在活动方法上,习总书记当年还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总结检查自己的工作,认真照一照镜子,查一查组织纪律性是强还是差,文件会议质量是高还是低,办事速度是快还是慢,处理工作是硬还是软。在活动过程中,要层层抓典型。好典型要表扬,坏典型要批评,最坏的要处分。并以“效率月”为开端,在正定全县及各乡镇把提高效率的经验发扬出来,势头保持下去,以适应经济翻番的需要。现在全县窗口单位都在实行延时服务,作为一名党员,更应积极相应组织号召,积极主动地参与周六值班,带头为群众服务。

习总书记当年的远见和作为,到如今仍然时刻警醒着我们,为人民服务是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大概也是当时的写照。知之深,爱之切,行之坚,细细回味,感触颇多,受益匪浅,同时也坚定了我做好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唯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好,心系群众、勇于负责、敢于创新,才能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读后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