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诗经》之诗与经 (11)

摘要:《诗经》是传统六经中的第一经,也是我们现在文学经典的第一经。但百年来,对《诗经》的解读致力于突出其平民性与文学性,而忽视了其经学的色彩,导致我们只以文学视《诗经》,而丢掉了其经学维度。这是与诗之“经”的隔膜。王德岩教授从文学与经学两个维度,对《诗经》进行了解读,并特别强调了经学维度在《诗经》解读中的重要性。

第四,《诗经》教化修身的核心功能。《诗经》教化修身的功能一直没有消失。孔子把《诗经》作为他教学的教材,这也使得《诗经》具有教化和修身的功能。在《礼记·经解》里说“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诗》失之愚。”“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而不愚,则深于《诗》者也。”你发现一个地方的人,普遍温柔敦厚,这是《诗经》教化出来的。当然,仅用《诗经》教化出来的温柔敦厚也是有问题的,因为一个人一味的敦厚,就可能会显得比较憨厚、憨直,就可能失之愚。所以最好的就是性情比较敦厚但是也很聪明,这就是深于《诗》。所以,《诗》当时在国家体系中的作用就是“上以风化下,下以风刺上”。上面的人要通过学《诗经》来教化百姓,使百姓性情温柔敦厚,建立情感的共同体;而下面的人要通过《诗经》来批评国政,采诗官采了以后,唱给天子听,唱给朝臣听,以此来了解民间的想法。“主文而谲谏,言之者无罪,闻之者中戒”,用《诗经》来劝谏的时候比较委婉,这样不至于产生激烈的冲突,比较容易被接受,这是当时的一种应用。因此,《毛诗序》里面说《诗经》的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我们可以用《诗经》来使家庭和睦,夫妇感情稳定,上下父子之情也很好,这样人伦就比较敦厚,人的教化就显得很成功,就可以移风易俗。因为一个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道德的方式,通过礼乐教化的方式,让风俗变好。在传统上,德在先,教化在先,而后才是法的问题。

传统的《诗经》学,把《诗经》理解成一个教化的体系。中国古代有采诗以观民风的说法,又有公卿士大夫陈诗献诗之说。无论是采诗还是陈诗献诗,诗在这里都着眼政治风俗之化,而不是用来审美。 《毛诗》及《诗集传》都把《诗经》总体视为教化之典。比如《诗集传·国风》里的《周南》《召南》,周迁都以后,将这两个地方分给了周公和召公,但是这两个地方是被文王教化过的,因此是教化的典范和楷模,朱熹就把《周南》之诗和《召南》之诗理解成了理想的教化以后的样子来解读。比如他就认为周南是文王教化之地,这个教化从哪儿开始呢?从家庭开始的。所以《关雎》是写的后妃之德。“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窈窕淑女”是文王后妃,是后妃之德的典范。在当时,夫妻之情、夫妇相偶之情是教化之基,因为一切的家庭都是从夫妇开始的,夫妇然后才有父子,有父子才有君臣。《关雎》《葛覃》《卷耳》《樛木》都是写后妃之德,《螽斯》是祝愿多子多福的,也是写家庭的,《桃夭》是祝福女子出嫁的,这都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健康的夫妻之情、家庭关系。《兔罝》是写的“赳赳武夫,公侯干城”。当时一个猎人能够成为公侯干城,可见从王者的家庭已经进入到其所行化之地。这些人民一是非常勇武,二是能保卫国家。下面的《芣苢》《汉广》《汝坟》都是行化到了地方。古代说仁义教化百年而后行,《召南》几乎都是跟《周南》对应的,《鹊巢》对应《关雎》,《采蘩》对应《葛覃》,《驺虞》对应《麟之趾》。朱熹解《诗经》的体系中,将《周南》和《召南》二者相对应,皆着眼于文化王之化。当然国风以后,很多诗是抱怨的、讽刺的、批判的,他就认为是辩风和辩雅。因为进入东周,东周国势减弱,天下礼崩乐坏,看到讽刺不好的现象,也会让自身警醒,通过警醒让自己的修养更好,这也是着眼于修身的方式。

第五,《诗经》的教学之用。传统经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用于教学,不仅是孔子,周礼·大司乐》说:“大司乐掌成均之法,以治建国之学政,而合国之子弟焉。凡有道者,有德者,使教焉。死则以为乐祖,祭於瞽宗。以乐德教国子:中和祗庸孝友;以乐语教国子:兴道讽诵言语;以乐舞教国子:舞《云门》……《大武》。” 乐语、乐舞、乐德都包含在《诗经》内。当然,孔子也是以诗教弟子,《论语》里记载了很多孔子与其弟子们读诗的讨论。比如在《论语·学尔》里,子贡就问孔子,一个人如果穷的时候不谄媚别人,富了也不骄,是不是很好?孔子说可以,但是还不够好。真正好的是什么呢?是“贫而乐,富而好礼”,就是穷的时候内心充实快乐,富的时候好礼,想不到贫富差别的问题,这才好。所以子贡引《诗经》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说我跟老师一说,老师就给提出了更高、更好、更完备的要求来,这样我就可以不断砥砺,更完美,这就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们都可以通过修身,把自己塑造得更完美。

第六,《诗经》是博物之学。孔子说:“诗经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诗经》内容丰富了,几乎囊括了当时的所有方面,包括人文和自然方面。我们通过学习《诗经》,可以认识很多东西。有人统计过,《诗经》说到的草有105种,木75种,鸟39种,兽67种,虫29种,鱼20种,其他日常器用物约三百余种。自古以来有很多研究《诗经》的名著,最早的是晋代陆玑的《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通过读《诗经》,可以学到很多博物学的知识,在当代这被看作物质文化研究的一个方向。现在小孩子通过学《诗经》就可以认识到很多动物、植物,我们可以边带他们去植物园、动物园边去学《诗经》,这样《诗经》也会变得很生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