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微信体系打开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新局面

【2017-04】微信体系打开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新局面

——怀柔区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范围内蓬勃开展。在成建制的机关单位,由于有完备的归口管理体系,开展比较顺畅。而党员中一个特殊群体——流动党员,由于其工作和生活存在分散、流动等特点,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都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是难上加难。如何有效地突破这个难点、打开流动党员工作新局面,是当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全覆盖要求所提出的重大考验。

怀柔区人才服务中心党委是怀柔区专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的基层党组织,所属的292名流动党员,均为在怀柔区人力资源档案管理中心存档的人员。中心党委结合日常工作,面对流动党员工作中前所未有的困难与考验,积极进行“互联网+党建”模式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迎难而上微信体系破解流动党员管理老难题

流动党员户籍地、居住地和工作地相对分散,情况复杂,几乎遍布区内各个乡镇、街道社区,部分还在外区县、外省市甚至海外,存在联系不及时、沟通不顺畅、动态情况不掌握等难点。这种联系的松散现状、心理和空间的隔膜感、陌生感,又导致流动党员的组织观念感、存在感、归属感不断弱化,正常组织生活难以开展。而一旦党员手机换号,就会出现联系中断,甚至失联。这些难点年年讲,但一直难有改观,难点反倒成了工作常态。

“两学一做”全覆盖要求的重大考验,使怀柔区在流动党员工作的“常态”困局中,在依赖电话联系、QQ联系的局限中,发现了几个闪亮的信号并得到重要启示: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二是随着智能手机和微信的普及,私人社交属性的微信朋友圈,可做到家庭、朋友多人瞬间传递或共享信息与图片,及时联络。三是要与时俱进,扭转依赖办公座机、QQ联系流动党员的静态观念,突破手机微信私人社交属性,建设公共属性微信体系,动态服务流动党员工作。正是这些闪亮的信号,给予了怀柔区破局解难、突破流动党员管理瓶颈的机会和方法:在中心党委的努力下,根据已落实的党员数据,建立了1个党委微信群、1个支部书记微信群、15个党支部微信群和1个国外党员特别微信群,党办人员直接参与到各微信群的学习与管理。这套逐层架构、结构严密的流动党员微信体系,以中心党委微信群为龙头,支部书记微信群作为工作关键支点,依托微信群体系,党办与支部书记共同发力,带动15个支部微信群和国外党员特别微信群的有效运行,彻底摆脱了原先党办和支部书记只能依赖电话和QQ,“凑巧赶时间”打通接通、“不能及时对上点儿”的尴尬局面,实现了“党支部工作上网、党员集结在线”,完成了从“点对点”到“点对面”的转变。

突破局限开展线上“两学一做”学习全覆盖

微信群体系的建立,克服了传统党建工作的局限性。微信入群按支部、实名制形式,确保党员集结在线的明确性和安全性。依托微信群,解决了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教育难跟进、活动难开展等老大难问题,可以快速、便捷地开展对流动党员的学习资料推送、党费收缴等工作,形成中心党委发布指令、党办推送信息给支部书记微信群、支部书记在15个微信群及时推送、有效互动的好局面。由于微信信息可停留,党员回复信息时间自由,沟通更加便捷、及时、有效。

线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推送,让流动党员“流出不褪色”是怀柔区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微信群体系充分发挥微信网上语音、视频和图片传输的留存功能,按中心党委指令,党办把《求是》《前线》等微信号中“两学一做”的重要文章,定期在支部书记群中推送,支部书记将其推送到各自支部群。很多流动党员表示,自工作以后,每天只是忙着工作和生计,很少接到组织的电话,基本上淡漠了与组织的联系和关系。现在,微信上时时可以看到组织专门为自己推送的学习资料,看到家乡的变化进展,还有组织对自己的问询,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伴随这种能感受到的温暖,流动党员对自己党员身份、对党组织重新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微信群内,大家会发出很多正能量的信息,党办依据支部群党员的交流情况,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学习程度、生活状态,真正实现了“把支部放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的目标,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覆盖。

加强对接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利用微信体系收集流动党员动态数据信息,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依托微信体系,党办力促党支部微信群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定期更新机制,及时做好党员信息的更新维护。中心党委全面开展了流动党员摸底排查和信息搜集核对工作,党办与支部书记紧密配合,完成了流动党员多项数据收集,全面修正了纸质台账、电子数据和组工数据三套基础数据,实现三套台账同步实时更新的完备动态数据库管理体系。

在信息更新的基础上,中心党委还推动党办、支部、流动党员之间,实现正常一周、最迟一月至少进行一次信息对接,党员向组织报告自己安全状况以及外出或返乡等日常变更信息,确保组织对每名流动党员去向明、状况清,确保党员始终在党组织的关心视野中。党办和各支部书记坚持在党员生日之际送上祝福,各支部群也会不断把怀柔区及各乡镇的项目建设、民生发展、生态环境及特色产业等情况向流动党员通报,让流动党员远在他乡依然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组织的关心。

党务微信群体系以其特有的方式,消除了流动党员心理和空间上的隔膜感及陌生感,传达出党组织对流动党员及其家庭最真挚的关心。这种任何说教都无法代替的组织温暖感,激发了流动党员的组织观念感、存在感、归属感和“我”是共产党员的身份感。这种依托党务微信群体系的“互联网+党建”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了党组织与党员的真诚交流,成为让流动党员“流出不褪色”“流动不流失”的重要抓手,真正让流动党员“身在外、心在党”,也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真实地深入到每位流动党员的心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