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道德对标

雷锋精神的道德对标

摘要:雷锋精神,突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道德内涵。国家层面之价值目标为导向、社会层面之价值取向为准绳、公民层面之价值准则为尺度,设参照系、定度量尺,对照大德、公德、品德。

现代社会,价值多元,强调自由、重视平等。寻价值共鸣,达道德共识,需道德对标。雷锋同志,有普遍性的道德品质;雷锋精神,纳超越性的道德内涵。识其应然,创理想标;知其适然,建度量衡;施其实然,行价值观;达其释然,涌自信心。

一、应然雷锋精神,创理想标

马克思提出,公民存在于政治国家、市民社会和家庭生活三个领域;公民道德,具有国家大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三重德性。雷锋精神,既是对国家的爱,又是对社会的情,还是对他人的义。

蕴含先国后家的国家大德。雷锋忠于祖国、热爱人民,把个人的命运同党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将青春追求融入国家富强的中国梦,为祖国繁荣贡献一生;将人生奋斗并入中华振兴的民族梦,为民族兴盛奉献一切。爱国如家的道德境界,体现出热爱祖国的崇高理想和振兴民族的坚定信念。

蕴蓄先公后私的社会公德。雷锋克己奉公、品行纯正,公民保持思想纯洁的精神坐标、官员恪守清正廉洁的道德典范。认清好与坏、辨识美与丑,不被庸俗思想侵蚀;剔除私心杂念、克服个人主义,不为金钱利益诱惑。出公忘私的道德情操,体现出克尽职守的高尚情操和大公无私的美好品德。

蕴聚先他后己的个人品德。雷锋先人后己、乐于助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凭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解百姓之忧,以服务他人为使命;因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排群众之难,以帮助他人为快乐。薄己利他的道德品质,体现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

二、适然雷锋精神,建度量衡

雷锋精神,突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道德内涵。国家层面之价值目标为导向、社会层面之价值取向为准绳、公民层面之价值准则为尺度,设参照系、定度量尺,对照大德、公德、品德。

为国家,确立鸿鹄之志。锐意进取,谋求国家富强之理想;爱憎分明,追求制度民主之信念;公而忘私,促进文明发展之抱负;服务人民,构建和谐社会之志向。坚定信念为前行灯塔、昂扬斗志为力量源泉,形成强大感召力、向心力,激励公民自觉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利社会,秉承公平正义。自强不息,探索意志之自由;艰苦奋斗,追求责权之平等;公而忘私,维护法律之公正;积极向上,崇尚社会之法治。倡导正义为原则标准、履行责任为根本意识,为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价值遵循,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公正,建设朝气蓬勃又协调有序的现代文明社会。

惠他人,笃行正己奉公。忠于人民忠于党,体现爱国之情怀;干一行爱一行,呈现敬业之精神;言行一致,展现诚信之力量;助人为乐,彰显友善之魅力。短暂的生命创造永恒的精神标识,凝聚美德共识、鼓舞奉献力量;有限的事迹激起无限的留念忘怀,焕发创造活力、激励个人成长。

三、实然雷锋精神,行价值观

雷锋精神,承人类文明之道义,载中华民族之美德。以参与、推国兴,共铸国家大德;凝共识、促正义,巩固社会公德;严律己、甘奉献,提高个人品德,通向崇高道德境界。

重参与,推动国家兴盛。人民群众的话语权不断扩大,公民应主动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以追求中国梦为出发点,正确行使公民权利,自觉履行公民义务,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奋进。汇集科学发展的力量,形成强大凝聚力、产生巨大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提供价值依托。

深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等思潮盛行的社会环境中,公民更需分工协作,尽好本职,发挥正效应,增添正能量,促使集体成员协同合作、共同进步。甘于付出,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奉献社会为最大光荣。凝聚社会共识,促进公平正义,引领文明风尚,建设和谐社会。

强自律,提升个人修养。自我意识过剩和道德存在弱化的当下,需激励公民加强道德建设、锻炼道德品质的积极性。严于律己,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发扬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笃行道德实践,育向善之心,行助人之事,创造公共的完美社会生活,实现自身的全面自由发展。

四、释然雷锋精神,涌自信心

雷锋精神,一面道德旗帜、一枝价值标杆、一盏信仰明灯,矫正道德失范、价值扭曲、信仰物化,推动人民幸福、社会进步、人性解放,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昭示道路自信。雷锋精神感召几代国人,自力更生、开创中国模式,艰苦奋斗、开辟中国道路。我们坚信,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前途是光明的,是能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康庄大道,人民幸福、生活美好的人间正道。

彰显理论自信。雷锋精神,可上可下;上则崇善,下则厚微。向上顶天,指引人们矢志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往下立地,引领公民笃行服务人民根本宗旨,回答怎样做人、为谁而活的哲学问题。

见证制度自信。雷锋精神,可观可感;观之热烈,感之深沉。观其内涵,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丰富发展,展现优越性、凸显人民性;感其力量,加强社会主义制度的感召力与凝聚力,提升认同感、增强满意度。

展现文化自信。雷锋精神融合多种文化,人类向善、促进文化繁荣,世界崇德、促使文化灿烂。我们看到,雷锋文化闪耀人类文化之光,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民族性,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雷锋,一个永久的精神符号;雷锋精神,中华民族的道德积淀。认同、践行、弘扬雷锋精神,是文化自觉、自省、自信。对标雷锋精神,树为美德标杆、瞄准道德标线、引导价值追求、提升自身德行。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