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歌声里的援疆行

【2017-09】歌声里的援疆行

“一年援和赴边疆,心且记,志未忘,万里征途,黄沙雪飞将,纵是英雄应尤记,出征时,难转背,泪悬眶。夜阑晓梦向西望,楼林立,练霓衫,繁华入眼,更胜昨日光,料得年年牵挂处,那和田,亦故乡。”

默念着自己寒假离开和田时写的这首词,我在2017年的春天再次来到了和田。

一般在新疆最先开春的要数和田,从2月份开始,日平均气温就稳定在0℃以上,春天的脚步急匆匆地来了。经过一个寒假的休养,我也像这春天的脚步一般,急匆匆来到和田教育学院,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活。我每周七个班(55人一个班),16节音乐专业课,加上上学期教的班级,我的学生占了音乐学科的“大半江山”。因为学生多,课程排得比较紧,外加上和田风沙大,空气干燥,只一个月的光景,我的口腔里就长了三个溃疡,讲课的时候非常费劲。“请假?”我心里默默地想,很快就否定了这个念头。2017年的春节后,为了配合和田地区的维稳工作,每个单位都要派出工作人员下乡蹲点驻村,本来捉襟见肘的音乐组就有四个老师下乡了,留在家里的老师课时都不少,16节课已经是相对照顾我了。“不给当地老师添麻烦!”我暗暗下定了决心。

我所教的班级都是维吾尔族学生,《国歌》和《歌唱祖国》在我班上是所有学生必唱的歌曲。一位当地干部曾经告诉我,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绝对比他的作用大得多。我牢记他的话,我要让《国歌》和《歌唱祖国》的旋律成为我的课堂里的主旋律。上课时,我把这两首歌的创作背景介绍给学生们,并且告诉他们,祖国的繁荣发展对于每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随后,我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歌唱祖国》,悠扬的曲调、振奋人心的歌词,冲出喉咙,在每一个维吾尔族学生的心坎上回荡。一瞬间,我明白了,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不用太多的语言,一段歌曲就足够了,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在专业汉语课上,我把专业汉语发音教给每个学生,又把课文中的知识点加以展开,介绍音乐所经历的巴洛克时期、古典维也纳时期、浪漫主义音乐时期、印象派主义时期等等。除了讲解,我还发挥自己的特长,用钢琴给学生弹出各个时期音乐作品的风格。这样的教学,学生们不仅对音乐知识了解得更透彻,也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了音乐本身。在我所带的学前大专班键盘钢琴课上,我根据学生们将要面临的工作情况,给他们讲解儿歌歌曲弹唱的特点和要点。这时候,我就像一个“孩子”,把歌曲里各种儿童形象用自己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表现出来,在学生们会心的笑声中,他们对歌曲的表达有了更深的理解。

维吾尔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这里有肥沃的音乐“沃土”。即便有一天,我离开和田,回到北京,我相信,今天我所种下的音乐的种子,一定会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每一片树叶上都跳跃着音符,弹奏着民族和谐一家亲的动人乐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