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荣:我国改革开放需深化的三个方面是什么?

张茂荣:我国改革开放需深化的三个方面是什么?

摘要:我国40年来的高速发展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欣欣向荣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就没有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谈不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成就,强调今年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开放形成新格局,确保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再创辉煌

我国经济实力取得长足进展。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国GDP增长目标为6.5%左右。从世界各国GDP排名来看,我国GDP增速继续在主要国家中处于领先位置,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与美国一道成为仅有的两个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且与美国的差距不断缩小。 

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 

一是经济结构明显优化。2013—201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占GDP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我国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2013—2017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速高达11.7%;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5万公里,占世界的2/3。与此同时,我国城镇化稳步提高,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二是创新成果丰硕。2013—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三是去产能成效显著。2013—2017年,我国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加大去产能力度,共退出钢铁产能逾1.7亿吨,煤炭产能8亿吨。我国的去产能行动不但促进了国内相关行业的复苏和盈利好转,而且提振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为大批以资源出口为重要支柱产业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 

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了环境的好转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五年来,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单位GDP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上升至20.8%。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的持续下降和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实施树立了榜样。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带来了收入的大幅提高和分配结构的改善。五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40年来的高速发展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欣欣向荣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就没有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谈不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 

就改革而言,今后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创新政企关系,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政府持续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注重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结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总基调,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进入新阶段。 

具体来说,国资国企改革要破除发展动力不足、创新效率低下的制度性根源,有针对性地引入市场竞争,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第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二是进一步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三是加快去产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国将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第三,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过去五年,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充分彰显了我国创新能力的提升。但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仍与经济实力不相称,与经济建设主战场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不适应。 

因此,我国必须坚定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以此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今后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二是拓展对外贸易,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优化进出口结构,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三是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四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资、生产、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