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花: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解读(2)

摘要: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当今社会,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需求,是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基础条件,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迟春花为我们详尽解读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科医生与“健康中国”的关系两方面内容。

以上这些目标全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推行。其中与健康有密切关系的是第三个目标,良好健康与福祉。未来15年全球健康目标要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良好健康与福祉有9项子目标: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到十万分之七十以下;新生儿死亡率降低至千分之十二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至千分之二十五以下;终止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传染病的流行,防治肝炎、水传播疾病;将非传染性疾病早死率降低三分之一,促进精神卫生;加强滥用药物的预防和治疗,包括麻醉药品滥用和酒精有害使用;2020年,全球道路交通死亡数量减少一半;确保生殖健康保健服务的普遍可及;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经济风险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和疫苗;减少危险化学品以及环境污染导致的死亡和患病。

可以看出,第三个目标良好健康与福祉的内容非常具体,很有指导性和建议性。它的每一条内容和大家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除此之外,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也有8项目标: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促进两性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力、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对抗艾滋病病毒以及其他疾病、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这8项目标当中第4、5、6项直接和健康相关。

 那么,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是如何形成的呢?它并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经历了一个严谨、科学的发展历程。我把“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形成过程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2007年9月,时任卫生部长的陈竺教授在中国科协年会的开幕式上提出了“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的三步走战略。

2007年10月,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首次提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

2012年8月,由韩启德、桑国卫领衔数百名专家,历时3年研究最终形成《“健康中国2030”战略研究报告》。

2012年11月,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