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忙里错”与“不洗泥”

【2018-02】“忙里错”与“不洗泥”

晚清名人郭嵩焘,是我国历史上首位驻外使节,而且其任驻英公使时,被不少英人誉为“所见东方最有教养者”。然而在好友曾国藩眼中,郭嵩焘只是“著述之才”,性格上冲动冒失,多言多错。为了劝诫他行事不要过于急切,曾国藩特意送他一副对联:“好人半自苦中来,莫图便宜;世事多因忙里错,且更从容。”

这就不免让人想起民间俗语:“萝卜快了不洗泥。”某种程度上,这句话也正是“世事多因忙里错”所要表达的意思。凡事一味求快,大有时不我待、惜时如金、只争朝夕的味道,乍一看不啻为一桩好事,说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渴求在短暂的人生中尽量释放自己的光和热。

然而俗话又说了,“欲速则不达”“心急吃不下热豆腐”,做事尽可能地慢下来,慢一点、慢一些。毕竟事物的发生发展,有时候并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反过来,“世事多因忙里错”,无疑又是对“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最好注解和诠释。试想一下,萝卜在市场上的行情如此之好,哪里还有心思去管洗泥不洗泥这样如同“一地鸡毛”般的细节小事呢?但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上一层楼”的新期待、新需求,就不能“忙中有错”,求速度而不求质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越忙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越快越不能忘记初心初衷,行稳致远。

“万丈高楼平地起”强调干事创业宁愿进展、速度慢一些,主要还是基于只有慢才能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为接下来的攻坚克难、执着奋进打下坚实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毋庸置疑,一些地方动辄出现“半吊子工程”“短命工程”“豆腐渣工程”,细究起来无不和前期过于求快、唯速度与进度是瞻,有着莫大的关联。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井要一锹一锹地挖。倡导处理事物、解决问题慢一些,本质上强调的是按规律办事,力戒囫囵吞枣,误入歧路。明显地,那种自以为胸有成竹、胜券在握,无视事物外部环境、内部因素正在发生变迁的怠慢,那种高高在上、不可一世,事事秉持“杀鸡”也用“宰牛刀”的轻率心理,带来的结果必然是刻舟求剑、兀自叹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共产党人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正因如此,无论是“世事多因忙里错”,还是“萝卜快了不洗泥”,都一再告诫我们,可以忙,但要忙得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唯有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一茬接一茬,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才能“风景这边独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