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十四届省委第三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发言摘录

摘要: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着力点,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推动管理力量下沉,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补齐民生服务短板,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社区延伸;推动社会治理智慧化,务实推进智慧城管、智慧安监等子系统建设应用。

编者按:4月27日晚,十四届省委第三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来自桐庐、南湖、吴兴、黄岩、越城、武义、景宁、永嘉、宁海和江山的10位县(市、区)委书记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先后在分会场发言,作了工作交流。本报今天刊登交流会发言摘要。

以“一站式”服务中心 助“最多跑一次”推进

桐庐县委书记 朱华

桐庐紧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这一最难攻克的“堡垒”,首创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集成推进、靶向攻坚,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包括中介服务在内仅需42天,大部分项目全流程跑一次。

推行“审批集成”,靶向攻坚“部门审批不协同”。通过“一站式”服务中心采取职能、人员、项目“三集中”,实行集成式审批、实体化运作;推行“中介集成”,靶向攻坚“中介服务不可控”。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中介机构,实现了让业主“一次中介委托、一个综合报告、一次报批完成”,中介服务时间缩短80%以上、费用下降50%以上;推行“制度集成”,靶向攻坚“改革举措不系统”。中心突出审批事项标准的前移,打造以“净地+技术包+数据包”为重点的标准地,企业拿地后即可开展地勘和施工图设计。

以建设企业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为突破口,撕开口子、带动全局,不断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在商事登记改革领域,企业开办全流程已经实现“一窗一次、最多三天”。在便民服务领域,在全省率先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厅,基本形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力打造“全省示范性县域行政服务中心”。在改革与法制融合上,全面梳理与改革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并提出相关立法建议,建立县行政复议局“一个部门化争议”机制,有关做法得到国务院法制办的全国推介。

接下来,将抓紧完善“一站式”服务中心运行机制,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率先推“无差别”受理 持续促高质量发展

南湖区委书记 朱苗

南湖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牢牢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牛鼻子,统筹带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作为新突破。

首推“无差别”受理。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打破行政壁垒、突破利益藩篱,188项行政许可事项整体划转,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在此基础上,全区28个部门的全部办事事项集中到区行政服务中心。

创新“一网通”管理。目前,南湖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 连通了“信息孤岛”,将多个部门业务端集成于一个端口,企业群众登录一台机器就能完成700项事项在线申报,网上办理事项占比达74%。借鉴高铁自助售票模式,开发了一体化智能终端,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群众可全天候自助办理诸如社保查询打印等事项534项。接下来,还将叠加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群众“刷脸”即可生成办理事项所需各类材料。

拓展“一证化”办理。以群众和企业的视角来界定“一件事情”,全国首推17个行业许可“一证化”,还将“一证化”拓展到“一链化”,从“多证合一”延伸到“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实现“一套图纸同步审、一班人马全勘查”,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最快压缩到50天以内。

目前,正结合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探索专业化的行政审批服务、加快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进一步强化“最多跑一次”对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的牵引作用,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重要支撑。

优化各个领域供给 破解转型升级难题

吴兴区委书记 吴智勇

面对一些区域发展和社会治理难题,吴兴区努力向改革找方法、要红利、求突破,近年来累计实施各类改革和基层创新项目200余项。

以优化资源要素供给为突破口,破解产业转型难题。创建绿色工业园区,全面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扎实开展“五未”土地处置,推动亩产效益靠后企业有序退出,关停低小散企业1500余家。实行“标准房”制度,集中建设一批标准化小微园区,明确入驻企业能耗、亩均税收、退出等8条标准,配套资金、人才等16条扶持政策。打造农业园区化平台,推动农田成片、产业集聚、农户增收。

以优化制度机制供给为主抓手,破解生态建设难题。优化责任落实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区级环保委。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指标在乡镇街道综合考核中占比达36%以上。深化监管执法机制,依托“四个平台”,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构建线上线下“两张网”;建立多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创新美丽经济发展机制,出台坡地村镇等“美丽生态”助力“美丽经济”十条政策,将全域整治与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深度融合,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着力点,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推动管理力量下沉,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纳米”;补齐民生服务短板,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社区延伸;推动社会治理智慧化,务实推进智慧城管、智慧安监等子系统建设应用。

改革力破制约短板 创新增强转型动能

黄岩区委书记 徐淼

黄岩区以改革力破制约黄岩发展的“六大短板”。

创新破难攻坚模式,激发干事活力。建立区四套班子分管乡镇制度,班子成员直接抓各自分管乡镇的发展、稳定和党建工作。建立狮团攻坚机制,每个重大项目都组建一个由后备干部、业务骨干组成的攻坚团队。建立干部贡献度、损害度评估机制,精准研判干部的状态和业绩,结果与纪委、组织部打通,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去年提拔了65名贡献度大的干部,调离、免职了31名不作为的干部。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由区领导牵头,对每一个破难攻坚项目需要突破的事项予以明确,建立免责清单,为一线干部免去后顾之忧。

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增强转型动能。采用工业地产模式,快速推进总占地3200亩的35个小微园建设。开展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导向的金融服务改革,预计第一年就能降低融资成本4%,增加贷款规模15%。打造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动传统产业整体提升。

推进“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建立审批中心和8个工业强镇“1+8”受理平台,无休日受理企业困难和问题。开通人才服务直通车,建立人才服务中心,区领导每月牵头召开联席会议,统筹解决人才服务问题。建立招商引资“两包”服务机制,开展“五心”服务,招商重点项目费用包干、审批包办。

下阶段,将紧盯“六大发展短板”,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加快产业和城市同步转型,推进黄岩高质量发展。

聚力全面承接事权 积极激发改革活力

越城区委书记 徐良平

越城区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弘扬到经济体制改革各领域,拓展到社会治理各方面。

强化整合,向承接事权要效率。坚持统筹高效,全面承接事权,共承接753项事权、接转1300余人。坚持运行高效,实施大部制改革,通过区级部门委托授权,做到越城区与高新区平台全面合署。坚持集成高效,促进融合发展,实现全区域规划统一、发展统筹、属地统管。

聚力创新,向承接事权要质量。通过事权调整,锚定发展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促进“产、城、人”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用足事权,发挥属地建设管理优势,实施古城治水、城市景观提升、城乡美丽建设,推动古城有机更新。加快转型建设黄酒小镇与特色街区,发展数字经济、文创产业,大力培植城区新经济、新业态。优化环境,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平台,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勇于担当,向承接事权要动力。全面整合经济、建设、民生、生态等职能,强化广大干部履职担当意识,全区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氛围越发浓厚。争先创优动力明显提升,干事创业动力持续增强,发展创新动力有效激活。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增速列绍兴第一,工业投资实现翻番。2家企业完成主板上市。引进各类产业项目76个,总投资47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个。

以后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打通投资审批、民生服务等堵点,提高“最多跑一次”改革质量。

始终高举改革大旗 努力推进摘帽快跑

武义县委书记 张新宇

下山脱贫和“后陈经验”是武义的两张改革名片。

以改革促民富,深化下山脱贫奔小康机制。针对下山群众致富渠道不宽、管理不到位、老村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持续做好深化文章。围绕“搬得好”,建立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围绕“稳得住”,理顺村级组织隶属关系;围绕“富得快”,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超市经济、农家乐吸引社会资本激活老村资源,增加集体收入。

以改革强动能,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为龙头,推动三次产业强筋健骨。抓多规融合,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抓要素保障,已为30个项目解决建设用地指标223亩。抓平台打造,把8个工业功能区全部纳入开发区整合发展,建设健康生物医药等5大专业产业园。以旅游综合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农业+工业、+旅游、+体育新模式。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以改革优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后陈经验”。启动“后陈经验”标准化建设,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设置标准体系,以职责定位、工作流程、监督内容、保障体系的标准化推动比学赶超。强化源头管理,加强党对村监委的领导。优化监督方式,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勤政廉政等村务全部纳入监督范畴。创新“双述职+两反馈”机制。严格考核评议,完善《履职细则》及量化考核办法,按五星标准确定考核等次和工作报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