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军:“朝天锅”的联想

于永军:“朝天锅”的联想

摘要:民情者,顾名思义,民风、民意、民心等民间真实情况是也。知民情,方能作出利民的好事而得民心。古往今来,无论是像郑燮这等以“得志则泽加于民”为信条的清官廉吏,还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民公仆”,都把察民情、知民意当作为官之要。

鸢都潍坊有一老字号小吃,名曰“朝天锅”。传说,清乾隆年间,郑板桥任潍县(今山东省潍坊市)县令时,对民间疾苦十分关心。一年腊月,他微服赶集了解民情,见冒着严寒赶集的农民吃不上热饭,便命人在集市上架起大铁锅,为路人煮菜热饭。锅内煮上鸡肉、猪肚、猪肠、肉丸子等各色肉品和豆腐干等。汤沸肉烂,顾客围锅而坐,由掌锅师傅舀上热汤,加点香菜和酱油,并备有薄面饼,随意自用,因锅无盖,人们便称之为“朝天锅”。

郑板桥在潍县任上7年(1746-1753),勤政廉政,体察民情,重视恤民泽民,案无留积,亦无冤民,深得百姓拥戴。61岁那年,以为民请赈忤大吏而去官。离潍时,百姓遮道挽留,家家画像以祀,并自发于潍城海岛寺为其建立了生祠。而“朝天锅”,也作为郑板桥体察民情的片羽留在了潍县民间,一直流传至今。

民情者,顾名思义,民风、民意、民心等民间真实情况是也。知民情,方能作出利民的好事而得民心。古往今来,无论是像郑燮这等以“得志则泽加于民”为信条的清官廉吏,还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民公仆”,都把察民情、知民意当作为官之要。

民情表露于市井草野,反映的却往往是朝廷庙堂的政绩弊端。故,要想了解民间的真实情况并不容易。许多官员为了粉饰政绩,以求得上级的欢心,不肯讲真话,有意讲假话;较高级的官员,同样为了“政绩”,不愿听真话,有意支持、怂恿下级讲假话。而老百姓则敢怒而不敢言,无法讲真话,被迫讲假话。这种情形下,民情往往变成了“所谓的”——掺过水分的,被过滤的,被改编的民情,甚至成了某些人玩弄权术的魔具。《清宫遗闻》中就有个颇为典型的记载:

慈禧欲了解江浙一带社情,假借辅导宫女养蚕之名,“命浙省织造选能蚕织妇人数名,入内以供顾问。”懿旨一下,浙省织造急召杭湖两府商量对策。他们在熟悉养蚕缫丝的妇女中挑人选,在进宫前进行专门培训。第一步先讲“重大意义”以及身系举家性命的利害,使其人人心存畏惧;第二步进行模拟训练,诸如“询及物价,当如何陈对”“询及政情民风,又如何应答”等等,凡是能预想到的问题,逐一研究演练,煞费苦心。但有一点很明确:只能说当地治理有方、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假话,而不能讲一点真情实话。直训得“诸人咸唯唯受命”,方才送进宫去。试想,经过如此这般的导演,还有什么真话实情可言?于是,民情民意的上达,必然伴随着与“梗阻者”的斗争。又于是,以体察民情、民意为主旨的“微服私访”“出游巡察”等便出现了。早在两千多年前,《韩非子·外储说右下》中就有“齐桓公微服以巡民家”的记载。这以后,历朝各代也多有微服私访之行。在我国民间流传很广泛的“包公戏”“彭公案”“施公案”等民间戏曲,对“微服私访”均有浓墨重彩的描绘。

今日之社会,无论是群众的思想觉悟,还是民主与法制的健全度,均与封建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但历史积淀的影响仍然不可低估,封建官吏那种报喜不报忧、欺上瞒下、巧言令色、阳奉阴违的坏作风并未消除净尽,在某些地方、某个单位和部门,民情梗阻、难以上达的现象仍时有所闻;少数领导干部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缺乏应有的热情,偶一出行,“兵马未动,通知先行”,诸如“创城”“创卫”“治污检查”等等,下面预先都做了准备,有了“盆景”看点,结果很难了解到真实情况。于是,“微服私访”“轻车简从”“随机检查”也成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了解民情的重要补充。这几年先后见诸报端的有李鸿忠暗访火车站,有李小鹏突袭查煤矿,有罗保铭暗访出租车,还有罗志军径直找村民对话扶贫、刘奇冒雨“私访”环境整治,等等。这些人和事都得到了人们的赞许,甚至成了佳话。

其实,“微服私访”也好,直接与群众对话也好,都只是了解民情的一种手段,目的在于原汁原味地了解真实情况。作为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关键要不忘宗旨,不忘人民公仆本色,顺应群众期盼精准施策。这就是说,知道“民间疾苦声”,只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还应像郑燮那样有抓问题解决的第二步、第三步……让群众不断拥有获得感。如是,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奔小康,就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