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摘要: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引领时代发展,逐步从追赶时代的“后进者”转变为引领时代的“先行者”,这种转变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核心要点:

■ 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走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路。我国改革开放在实践和理论上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守住底线原则、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论。

■ 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引领时代发展,逐步从追赶时代的“后进者”转变为引领时代的“先行者”,这种转变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 改革开放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强劲动力,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明确基本方向,找准工作重点,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一、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其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就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40年来,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我国的GDP总量只有3678.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343元。到2010年,我国GDP总量跃升到41.3万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达到30876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出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主要领域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正是由于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我们才能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实现了经济中高速增长,2017年GDP总量达到82.71万亿元,人均GDP超过8800美元,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路。从历史上看,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方案基本上是依据发达国家的经验设计出来的,这一方案遵循的是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框架。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按照这一方案实现了现代化,而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得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模式似乎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不二选择。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70多年的现实表明,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模式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在1960—2008年间,世界上先后有101个经济体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但最终只有13个实现了向高收入经济体的跨越。绝大多数国家和绝大多数人口并没有通过西方现代化模式摆脱贫困。而中国却在改革开放中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在实践和理论上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就在于我们做到了“四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国密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引领中国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我们的改革开放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在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中迸发出巨大的改革智慧,并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我们的改革开放始终全心全意为了人民,从人民利益出发制定和出台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使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正是由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改革开放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释放出了巨大的发展动力。

三是始终坚持守住底线原则。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我们必须始终守住的制度底线;改革开放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市场经济必须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相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必须始终守住的体制底线;改革开放要构建全方位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但必须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这是我们必须始终守住的国家经济安全底线。正是由于始终坚持守住底线的原则,我们的改革开放实现了守正出新,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道路和对外开放道路。

四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论。改革开放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40年来,我们的改革开放直面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矛盾和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创造性地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由此形成了植根于中国大地的改革开放思想和文化,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始终把人民的呼声和人民的期盼作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把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承受能力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先后次序安排的基本要求,使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形成了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改革动力。

 二、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引领时代发展

40年改革开放,中国逐步从追赶时代的“后进者”转变为引领时代的“先行者”,这种转变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为世界经济寻求发展新动力、增添发展新活力指明了方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后“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升温,中国坚定地举起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旗帜,给迷茫中的世界拨开了眼前的“浮云”,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剂。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官方文本,让世界感受到了独特的中国智慧,为改善现有的国际秩序作出了中国贡献。我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主场外交,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诚意,彰显了引领时代发展的中国力量。

通过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已经显著提高,具备了引领时代发展的良好基础,并在许多领域显示了能够引领时代发展的强大实力。但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而引领时代发展还面临着很多风险和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依然任重道远。我们需要破除阻碍发展的各种思想观念,推动我国经济从要素驱动发展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从不协调发展转向协调发展,从不可持续发展转向可持续发展。需要破除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各种经济体制弊端,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新体制,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需要破除不合时宜的运行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需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解决人类面临的许多共同挑战,并以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和中国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破除“中国威胁论”。需要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建设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三、改革开放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强劲动力

唯有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推动时代发展。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明确基本方向,找准工作重点,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上下功夫。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塑造多元竞争的微观市场主体,实现市场充分竞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国有企业塑造成为适应市场经济的有活力、有控制力、有影响力和有抗风险能力的市场主体。坚持和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实现市场准入畅通。

坚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在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上下功夫。要细化产权界定,形成不同细分产权间的合理边界,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奠定坚实的产权基础。加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鼓励竞争合作、鼓励技术创新的产权有效激励,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使劳动、资本、土地、管理、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能够自由进入,实现市场化配置,进一步完善要素参与分配的体制机制,形成要素分配激励,使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深化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使资源价格的波动能够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下功夫。要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价格机制改革等,提升经济整体的技术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建设,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走共同富裕道路。推进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建设,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推进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有效发挥市场与政府的组合优势。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