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更好地学习 马克思主义“真经”

在实践中更好地学习 马克思主义“真经”

摘要: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和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践行马克思主义,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真正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一门研究如何为无产阶级、为劳动阶级、为最广大的人民谋利益的学问,就在于它找到了以无产阶级为代表的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一强大的“物质武器”。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从今日起,“新论”版新辟“伟人的光芒 思想的力量——对话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栏,邀请全国知名高校马院院长,畅谈马克思的一生足迹、信仰追求,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当代意义等。本期访谈的对象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到,“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您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孙熙国:马克思主义是一门研究如何实现以无产阶级为代表的劳动群众解放的科学,简言之,就是一门研究如何让劳动者过上好日子的学问。“好日子”有三个指标:一是要有足够丰富的物质生活资料,解决老百姓的吃穿住行,摆脱自然界的奴役和压迫,实现经济解放,做自然的主人;二是要有平等和谐的社会关系,建立起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实现政治解放,做社会的主人;三是要有精神的愉悦和舒畅,摆脱自己思想的奴役和压迫,实现思想解放,做思想的主人。

在这一意义上,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括为实现“三个解放”和“做三个主人”的理论,即认识自然界的本质和规律,把人从自然界的束缚下解放出来,成为自然界的主人;认识社会的本质和规律,把人从社会关系的束缚下解放出来,成为社会的主人;认识思想的本质和规律,把人从自己的思想束缚下解放出来,成为自己的主人。

记者:马克思主义在19世纪的欧洲诞生,却能够深深扎根中国土壤,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历史进程。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关系?

孙熙国:中国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举一个例子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的实践性,而实践性也是中国哲学的一大特点。中国哲学思考宇宙和人生的逻辑可以概括为三个环节,即知道、成道、行道。用《大学》八条目来阐释的话,知道就是格物、致知,成道就是诚意、正心、修身,行道就是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哲学思考宇宙、问辩人生所遵循的这样一种基本理论同马克思主义哲学有相通之处。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国传统哲学中的“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等价值理念与当代中国价值观也有相通之处。

记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在理论源头的“一脉相承”和理论品格的“与时俱进”?

孙熙国:通过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方面的内容,以及为了实现这八个方面的内容而提出的十四大方略,我们可以看到这“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紧紧围绕的基本问题,就是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如何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何为世界人民谋进步,如何为世界各国谋和平。

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人民谋进步,为世界各国谋和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门学科就是研究如何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学问,研究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学问,研究如何实现世界人民和平进步的学问,就是研究如何履践马克思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学问。

记者: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您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

孙熙国:文化自信不是对中华民族在某一阶段所创造的优秀文化的自信,而是中华民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所创造的所有优秀文化的自信。文化自信包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这三种文化的自信,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自信就是当代中国文化的自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发展和进步事业所提供的中国方案的自信,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自信,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

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基本路径应该是四个要素的有机结合,即以时代实践为本,以马克思主义为魂,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体,以外来文化为具。因此,我们必须立足中国实际,着眼中国问题,充分利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文化、西方文化三种文化资源,实现三种资源的融通融合与综合创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看家本领。要想增强我们的看家本领,就必须学好马克思主义。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如何更好地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

孙熙国:学好马克思主义,既要学好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又要学好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首先,一定要学一手的马克思主义。学习一手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真金白银,学好经典著作,就不会人云亦云。学好经典著作,会受益终生。其次,要想学好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关注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实际,结合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实际学习。所谓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实际”无非包括两个内容:一个是历史的实际,一个是现实的实际。“历史的实际”就是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世界的历史和文化。“现实的实际”就是当代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进行着的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只有带着问题学,立足时代学,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被激活,才能真正进到我们的心中,内化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伟大思想武器。

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和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践行马克思主义,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真正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一门研究如何为无产阶级、为劳动阶级、为最广大的人民谋利益的学问,就在于它找到了以无产阶级为代表的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一强大的“物质武器”。因此,今天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切实践行马克思主义,最核心和根本的问题就是如何真正做到“以百姓心为心”,把老百姓真正放到心上,切实维护和实现好劳动群众的利益。无论是想问题,还是做事情,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到心中最高位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