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论初心与使命 (4)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思考

何谓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

说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想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能很流畅答出来,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接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说过一句话,“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如此一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应该包括三个层面:在人民层面是谋幸福,在民族层面是谋复兴,在世界层面是谋大同。

我们前面说过,初心,是最初的起心动念,是初发心;使命,是把初心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如一,不实现就不罢休的责任感。那么我们要问,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否始终如一,是否变过?其实,这个问题的提出,本身就是一个笑话,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回答了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不断”意思就是一直,就是不变,就是始终坚持住了。话虽这样说,我们能不能够用党的史料说话,来证明一下上述观点?可以。我们可以从党的成立和党经历的大事情中找到我们需要找到的东西,具体来讲,我们可以从党的一大,南湖起航;党的二大,组织成形;党的三大,国共合作;党的七大,两条道路;党的八大,艰难探索;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党的十九大,开启新时代等重要历史节点找到我们需要的东西。

党的一大召开,是近代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如一轮红日在世界的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前程。这次会议通过了两个文件,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简称(《党纲》),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简称《决议》)。《决议》主要是决定党当时的中心工作和工作方针,并作出安排部署。鉴于党当时还比较弱小,只有58人,决定主要工作是建立工会,指导工人运动,做好宣传工作。《党纲》共15条约700字,确定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提出了发展党员、建立地方和中央机构等组织制度,兼有党纲和党章的内容,是党的第一个正式文件。我们要说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必须从这份文件入手,加以理清。《党纲》第一点开宗明义指出:“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第二点更进一步指出我们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联合第三国际。”从上述文字可以看出,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以消灭资产阶级私有制,推翻资本家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维护无产阶级利益为目标,直至社会阶级区分消灭的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为止。多么宏大的目标,多么豪迈的情怀!怪不得共产党一经成立,中国的风云就开始变色,中国的航迹就有了明确方向。共产党以天下贫苦人民得解放、以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得建立为己任,初心如此纯真高尚,使命如此光荣神圣,焉能不胜?天地佑之,万民随之。

党的二大,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辅德里举行,大会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简称《宣言》)以及《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等九个决议案。在《宣言》中,首次区分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宣言》明确指出: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他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

“中国共产党为工人和贫农的目前利益计,引导工人们帮助民主主义的革命运动,使工人和贫农与小资产阶级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中国共产党为工人和贫农的利益在这个联合战线里奋斗的目标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蒙古、西藏、回疆三部实行自治,成为民主自治邦;用自由联邦制,统一中国本部、蒙古、西藏、回疆,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

细读上述两段文字,我们可以看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最低纲领是打到军阀、打到列强,实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建设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对比党的一大、二大纲领,我们发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问题的认识明显深化。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在逐渐成熟。

《宣言》的最后是口号:“打倒军阀!打倒国际帝国主义!为和平而战!为自由而战!为独立而战!和平,自由,独立万岁!受压迫群众之解放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国际共产党万岁!”这些口号中,我尤其感兴趣的是“受压迫群众之解放万岁!”在中国历史上,喊出这些口号的朝代和政党,在共产党以前,还从没有出现过,共产党是第一个,是一个例外。这个第一个,这个例外,了不起。正因为这个了不起,共产党在人民心中扎了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用28年的时间取得无产阶级政权,让共产党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不就是这种初心的继承和发展吗?

党的一大在上海“树德里”召开,党的二大上海在“辅德里”召开。同样在上海,同样有一个“德”,共产党不愧是一个有“德”的党。这个“德”,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国家为中心,以中华民族复兴为中心。这个“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一种诠释吗。另外,这个“德”字前面的一“树”一“辅”,不也绝妙体现了一大与二大的地位、作用、关系吗。树,是种植、栽培,是树立、建树;辅,是延续、补充,是发展、完善。一大奠基,二大发展,中国共产党由是成型。

党的三大,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会议主要研究了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合作事宜,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宣言》《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关于农民问题的决议案》等文件。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任务。此次会议所留传的文字,对于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十分重要。我们常说,共产党没有私心,没有私利,有的是以人民之心为心,以人民利益为利益。共产党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如不信,我们不妨看看三大文件里的一些内容。

“在可以证明内忧外患更复加于国民之身,除集合国民自己之势力,做强大的国民自决运动,别无他途可以自救;也在可以证明本党一年以来号召的:‘打倒军阀’‘打倒国际帝国主义’之国民革命运动,不是一条错误的道路。”

“中国国民党应该是国民革命之中心势力,更应该立在国民革命之领袖地位。不幸中国国民党常有两个错误的观念:(一)希望外国援助中国国民革命,这种求救于敌的办法,不但失了国民革命领袖的面目,而且引导国民依趋外力,灭杀国民独立自信之精神;(二)集中全力于军事行动,忽视了对于民众的宣传。因此,中国国民党不但要失去政治上领袖的地位,而且一个国民革命党不得全国民众的同情,是永远不能单靠军事行动可以成功的。”

“我们希望社会上革命分子,大家都集中到中国国民党,使国民革命运动得以加速实现;同时希望中国国民党断然抛弃依赖外力及专力军事两个旧观念,十分注意对于民众的政治宣传,勿失去一个宣传的机会,以造成国民幸福之真正中心势力,以树立国民革命之真正领袖地位。”

“中国共产党鉴于国际及中国之经济的政治的状况,鉴于中国社会的阶级(工人、农民、工商业家)之苦痛及要求,都急需一个国民革命。拥护工人农民的自身利益是我们不能一刻忽忘的;对于工人农民之宣传与组织是我们特殊的责任;引导工人农民参加国民革命更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我们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更进而谋世界革命,解放全世界的被压迫的民族和被压迫的阶级。”

上述四段文字出自《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宣言》,第一段写要消灭复加于国民之身的内忧外患,除做强国民自决运动外,别无他途可以自救;第二段写国民党可以成为国民革命的中心势力,但必须克服两个致命弱点:寄希望于外国势力,不会宣传发动民众;第三段写希望国民革命分子都集中到国民党,希望国民党真正成为国民势力中心,成为国民革命真正领袖;第四段指出共产党一刻也不能忘记工农利益,因此引导工农参加国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工作,并且进一步升华,指出共产党的使命是解放被压迫的中华民族,解放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阶级。这四段文字,共产党有私心吗?没有。有的是为中华民族、为全世界受剥削、受压迫的民族和阶级翻身得解放的雄心和使命。

如果觉得这还不足以表达共产党初心的伟大,我们继续看下面的文字:

“依中国社会的现状,宜有一个势力集中的党为国民革命运动之大本营,中国现有的党,只有国民党比较是一个国民革命的党,同时依社会各阶级的现状,很难另造一个比国民党更大更革命的党,即能造成,也有使国民革命势力不统一不集中的结果。”

“工人阶级尚未强大起来,自然不能发生一个强大的共产党--一个大群众的党,以应目前革命之需要。因此,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议决中国共产党须与中国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党员应加入国民党。”

“我们须努力扩大国民党的组织于全中国,使全中国革命分子集中于国民党,以应目前中国国民革命之需要。”

上述三段文字出自党的三大《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从这三段文字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共产党人认为,在中国,还没有一个政党能担负起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任务,共产党做不到,国民党虽然大一点,成立时间长一点,同样也做不到。但为了人民、民族、国家的利益,共产党抛弃了自己一切利益,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以国民党为中心国民革命运动当中去。一个没有私心、私利的党,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党;一个以人民、民族、国家的利益为重的党,无疑是有无限前途、无限未来的党。不是吗,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党的七大,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当时正值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夕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日本赶出中国后,中国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当时,不仅是解放区人民思考的大问题,也是国统区人民思考的大问题。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大开幕词《两个中国之命运》和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都作了科学严谨的阐析。毛泽东主席指出:

“在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两种中国之命运,光明的中国之命运和黑暗的中国之命运。现在日本帝国主义还没有被打败。即使把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也还是有这样两个前途。或者是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中国,就是说,光明的中国,中国人民得到解放的新中国;或者是另一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贫弱的中国,就是说,一个老中国。”

“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我们的任务就是这一个!”

如果蒋介石及其集团领会了共产党人以天下苍生为重,不忍生灵再遭涂炭的大情怀,同意组建联合政府,中国发展或许是另一番景象,内战不会发生,宝岛台湾不会至今未能回归祖国怀抱。蒋介石自认有美帝国主义支持,后台扎实硬朗,自认有八百万军队,力量强大,不顾人民群众求安定、盼休养生息的良好愿望,悍然发动内战,最终以败走台湾而终结。蒋介石为什么会彻底失败?很简单,不以人民之心为心,不以国家利益为利益。凡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不论他地位有多高,本事有多大,其结果都是一样的,两个字——“失败”。1945年,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的时候,周恩来同志就曾和国民党相关人员说过,不要和共产党打,国民党是打不过共产党的。为什么国民党打不过共产党。我想,其实也很简单,因为共产党心中一直装着人民,人民在共产党心中占有无比崇高的位置,凡谋事决策,皆以人民为念。有如此初心的党,自然会无往而不胜。所以,陈毅元帅在总结淮海战役胜利的时候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推车推出来的。”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党的八大召开。大会对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内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判断,确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工作等的一系列方针,提出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在这之后的20多年,社会主义怎么搞?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农业大国,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以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又初步奠定了社会主义制度,工业化也初具规模,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雄厚的物质基础。也有挫折和失误,如仍然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没有把工作重心及时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但在此期间,共产党人的初心从来没有动摇过,即使犯了错误,其目的是希望国家快点发展,人民快点过上好日子。

历史的年轮转到了1978年,当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此,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励精图治,发奋图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至2010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有奔头。

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5年多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的中国梦可望可期。

初心不改,矢志不移。97年风风雨雨,见证了伟大的共产党由小到大,见证了古老的中国由弱到强。梳理中国共产党97年来不变的初心,梳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一往无前的使命感,我们既心潮彭拜,感慨万千,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