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书 我快乐

我教书 我快乐

摘要:无论经历了多少世事沧桑,无论风云变幻莫测,一颗对教育的痴心始终不改。因为只有在学生们中间,我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我教书,我快乐。

屈指算来,我教书育人的岁月已有二十个年头了。作为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乡镇小学教师,我常感到满足、充实与快乐。 

每当我挟着书本走进安静的教室,看到一张张渴求知识的小脸,我火热的激情一下子被点燃了。于是我忘情地带领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和他们一起穿越时空的隧道,感受李白的狂放不羁,清照的俊逸淡雅,鲁迅的峥峥傲骨。文章不是无情物,师生俱是有情人。在师生双向交流的过程中,一双双扑闪扑闪的眼睛里,常迸发出思想的火花。一时间,常有惊人之语出现。于是小小课堂便成为评说大千世界的大舞台。师生沉浸在这种心灵共振的氛围中,不知铃声之既响。此时的我品尝着成功带来的喜悦,那种快感无法用言语来言说。 

当然,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常会遇到生性顽劣不服管理的学生,对他们我从不言弃。我始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教育影响他们。用爱心去感化他们,用耐心去说服他们,用细心去抚平他们心灵上的疮疤。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在教育的过程中,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因为自己的孩子也有犯过失的时候。这们想来,自然就心平气和了。以一分坦然的心态面对那些问题学生,还有什么过不了的沟沟坎坎。这们想来,心态就变得宽松敞亮多了。 

教书应该是快乐的一件事,对于教师来说,半辈子做的就是这一件事,没有什么理由不把教书这件事做好。有的教师很负责,班上班风正,学风浓,学习出成绩,行为习惯上也表现出良好的教养;有的教师却报怨学生基础太差,教不会。作为教师,应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天下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的哲理性不言而喻。教师对学生无选择权,但教师可以选择把学生教得更好,教师应一视同仁地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寻求科学有效的方法教导学生,对每一个学生充满信心,把这种信心传达给学生,共同进步。如果教师一味地报怨学生基础差,上课无精打采,应付差事,不管学生听不听,懂不懂,纪律好不好,这样子上课还不如不讲,改行做别的算了。讲课如弹钢琴,准备充分,课讲的好,充满激情,如泉水叮咚,学生自然愿意听;应付差事的讲课,效果可想而知。课堂有无效果,别从学生身上找,先从我们教师自己身上找原因,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全心全意地做好这件事了吗?学生自有他的年龄特点,爱玩好动不可避免,如果学生什么都会,一切都尽善尽美,我们教师也就失业了。正是由于学生的可塑造性,才催生了教师这一职业。我们从事了这个职业,就应该有一番干事业之心,好好的去做,尽心尽力把学生教好教会。我们应该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全心全意传道、授业、解惑,努力把他们每一个人都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我们应从教书这一职业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也要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生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教师的主要职能是教书。教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我们可以在这一事业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桃李满天下,那种成就感真的是很快乐。但前提是我们无愧于良心,教书也是一件良心活,职业操守在首位。我们也应该时刻检视自己的道德行为符不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没有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关爱学生,信任学生,给学生充分发展的空间;有没有上课应付差事,误人子弟,误人子弟其实也是在犯罪;语言是不是文明,对人是不是礼貌,衣着是不是得体;是否做到了廉洁从教,管教管导;是否做到了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理解尊重关爱他们。我们怎样对待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就应该怎样对待学生,耐心必不可少,理解更是重要,尊重和信任并重,严厉和关爱并重。   

教书真的很快乐。教师在教书育人这一过程中,用正确的、科学有效的方法教给学生知识,课堂是有效的,氛围是活跃的,学生获得了、得到了知识技能,尊重老师,我们怎能不快乐呢?教师应该时刻自醒,注重学习新知识,适应新形势的变化,适应学生新的心理特点。在教学中做到研究学生,研究课堂,向课堂要质量;研究教法,学习成功的教学经验,教学、备课资源共享,不重复劳动,把精力放在研究教法、学法上,对照新课标,善学、勤教、思导,努力教书育人,努力做一流的教师,教出一流的学生,努力践行新师德规范,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在教书育人的间隙,我还可以在书山文海中悠闲地游弋,饱览古今中外的风土人情。其情也陶陶,其味也无穷。灵感来了便“俯首甘为笔下囚”。也能在报刋上、教育网站挥豪泼墨,点评人间万象,叙说苦乐年华。此时才真正体会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万般好处。 

做老师的心情常常是压抑的,但你应该努力营造快乐的环境,让学生快乐。你也得找到让自己快乐的窗口,让你每天都快乐,因为快乐的核心就是你自己。只有你真正快乐了,你才不会在这世界上留下太多的遗憾,只有你真正快乐了,你才无愧于你的职业。 

无论经历了多少世事沧桑,无论风云变幻莫测,一颗对教育的痴心始终不改。因为只有在学生们中间,我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我教书,我快乐。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