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敬忠: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4)

摘要:宣讲家网系列节目《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切入口,每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经典名句,从中提炼出中华文化的智慧,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服务。本期节目中,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梅敬忠教授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典故为切入口,帮助网友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敬请关注。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在谈到共产党员自身修养时,就将“慎独”作为党性修养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加以提倡,他指出,共产党员“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也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

可见,“慎独”就是:生活中有的事情是不道德的,是不能做的,但这事做了对自己很有好处,能获得很大的利益,而且没有人看到,甚至这事永远不可能被人发现,可这是不应该做的事,就坚决不做。

古人讲究“八慎”,即慎独、慎欲、慎微、慎权、慎友、慎嗜好、慎言行、慎始终;党的好干部郑培民同志讲求“四慎”,即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总书记指出要“慎权、慎独、慎微、慎友”,还说过,“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懂得是非明于学、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

不管强调哪些元素,慎独作为修养之道,应该是一种高尚的道德修养追求,需要有坚强的意志来呵护。而坚强的意志需要长期的锻炼,其间守住道德防线和底线最为关键。许多腐败官员落马后,常常悔不当初,就是因为未做好“慎独”之功,一失足成千古恨。

与慎独紧密联系的是自省,即自我反省。孔子有“吾日三省吾身”之说。一个人善于自省才能正确认识自己,勇于自省才能及时改正更新。同时,要做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到品德高尚的人要向他看齐,看到他人行为不端,品质不佳也要自省,检查自己是否有那样的恶行陋,有就要改,没有也要警惕。这是传统个人品德修养中十分有效之法。

自省要经常进行,不要等到出了问题才自省。有了过错必须自省,但人贵在没有犯错误也能自省。列宁说过:“聪明人并不是不犯错误的人。不犯错误的人是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的。聪明人是犯的错误不大同时又能容易而迅速地加以纠正的人。”人在自省改过中就能逐渐成长、成熟,成为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人。

早在2007年3月25日,同志就写有一篇名为《追求“慎独”的高境界》的专题短文(《之江新语》压卷篇),开篇即引述《礼记》“君子慎其独”本义语句,接着解释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