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敬忠: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15)

摘要:宣讲家网系列节目《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切入口,每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经典名句,从中提炼出中华文化的智慧,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服务。本期节目中,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梅敬忠教授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典故为切入口,帮助网友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敬请关注。

有情感不等于有情怀,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古代特别重视培育官员的文化胸襟,提出为官作宦,要忠君爱民,以天下为怀。北宋范仲淹,是一个标准的的古代仁人志士,他可以说是古代官员里集忠臣、良臣、谏臣于一体的典范。王安石、著名哲学家张载等,均受范仲淹培养、举荐。范仲淹搞改革(庆历新政),成为王安石“熙宁变法”之前奏曲;他主政杭州,大灾之年以大兴土木之特异之举刺激经济,扩大就业,救济百姓,开拓新局;他甚至办慈善事业(范氏义庄),一直延续到晚清才结束,所制定的一套监管运作规矩,至今也值得我们借鉴。

有人说“官员三部曲”,底线是先公后私,进一步是公而忘私,再进一步是大公无私。范仲淹很务实,提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记》)理念,接地气,可操作,又有浓浓的家国情怀。

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好好思考这些传统文化理念,向总书记学,将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这些传统理念转化为为我所用的好理念,成为心中有党、心中有坚定信仰,有使命感、有自觉担当精神和强烈忧患意识的人。

三、结语:理解与学修身为官之道,重在践行

中国传统文化特别强调“践履”的功夫。孔子教诲人要“讷于言而敏于行”,认为此乃君子之德,在他看来,“巧言令色,鲜矣仁”。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圣外王”之道,要求“内圣”只有落实到“外王”才有意义和价值。老子也说:“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古人讲究行动。孔子周游列国,推行其思想;孟子推广仁政,以君子、大丈夫为标杆,愤愤然理直气壮;历代改革家范仲淹、王安石、张居正等,无不饱读诗书而以实践行动为旨归,做出一番实绩来。

中国传统文化追求“知行合一”,讲求“实事求是”,讲究“经世致用”。鄙视凌空蹈虚、反对坐而论道,重视起而施行、主张文德武功,此乃中国文化的基本性格和取向。总书记曾经说,党性修养就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心学”,他肯定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心学”思想的当代价值。

党员干部对传统文化最好的继承,就在于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弘扬“修齐治平”“内圣外王”的传统文化精神,以创新转化的良好的修身之道、为政之道,担当新的治国理政大业,立党为公,更加务实有效地执政为民,从而达致不朽的人生境界。

今天我就如何从国学里面汲取修身为官之道谈了谈我学总书记在相关重要论述的一些体会和思考,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其他相关文稿:

  韩剑英:跟着主席学国学——《中庸》所蕴含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

  郭继承:跟着主席学国学

  汪龙麟:跟着主席学国学

  王德岩:跟着主席学国学之《诗经》

  梅敬忠:跟着主席学国学——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