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敬忠: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5)

摘要:宣讲家网系列节目《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切入口,每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经典名句,从中提炼出中华文化的智慧,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服务。本期节目中,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梅敬忠教授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典故为切入口,帮助网友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敬请关注。

在引述刘少奇相关“慎独”论述后,同志强调,“党员干部都要努力做到‘慎独’”,“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形成内在的‘定力’”;“其次,要时刻反躬自省,就像古人讲的‘吾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同时,还要办事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减少各种诱惑的‘渗透力’,防腐拒变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2011年9月1日,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在谈到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时,明确指出,要“善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我们要学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防止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可见,慎独自省之法会通古今,是同志一贯重视的有益于党员干部健康成长而不可或缺的的修为之功。

(四)君子之德

《论语》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儒家将人格区分为智者、仁者、君子、贤人、圣人、小人等多类,人们向往提升人格品级,所谓“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然而,不是人人都能够成为圣人,但只要努力修养锻炼,艰难玉成,不论贫富贵贱,你都可以达成君子之德,成为君子。君子之德的第一要义是“仁者爱人”,君子应当“居仁由义”。《中庸》说“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君子和而不流”,就是指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有丝毫含糊。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与小人之分,不在职业,而在境界。

有专家根据儒家的论述,结合个人生活体验和社会现实,将君子道德人格概括为“六有”,即有仁义(有爱心,讲道义)、有涵养(重修身,明事理)、有操守(有尊严,讲大节)、有容量(尊重他者,包容多样)、有坦诚(胸怀坦荡,诚信为本)、有担当(立志远大,肩负重任)。

在党员干部修身养性要达致的境界中,做正人君子应该是最基本的目标。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担当精神,不要局限在个人小圈子里,也不要碌碌无为了此一生,而要有“修己以安百姓”的雄心壮志,争做新时代的君子。新加坡要求国民从小学做正人君子,弘扬君子政治传统,崇尚经过转型改造的君子执政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如何做正人君子呢?古人说“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不断地学思考,总归有所成就。领导干部一是要选择好自己的爱好,“爱”之得当,“好”之有道,才有利于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升人生价值。要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这是个人品德和修养的直接体现。学史益智,学诗明心,学伦理知荣辱。爱好诗词歌赋,亦可提高审美欣赏水平,提升情商与人格魅力。

总书记指出,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