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续文脉,立慧命,为万世开太平——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4)

摘要:郭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重视文化建设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等方面,作了一场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生动形象的报告,以便网友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价值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发展的新举措、领导发展的新能力,并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我们不要做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有的人总是抱怨当前我们国家的各种问题,但是如果问他怎么让国家越来越好,他却说不出任何解决办法。我认为,我们中华民族越来越好,不能光靠领导干部,也不能光靠约9000万的共产党员,而要靠14亿中国人,每一个人都要履行自己的应尽之责。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商人保证产品质量,为老百姓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老师捧着良心传播知识,培养好孩子;农民生产出可口、高质量的农产品,每一个人都努力让国家越来越好。“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君子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是:我有责任,我做得不够。比如老师,老师有责任教育好学生,如果几百万名老师都这样做,每一个老师做到了对学生负责,教育不就好了吗?每一个领导干部如果都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实事,官场不就好了吗?

所以,我们要多读圣贤书,不要做讥谗社会的抱怨者,不要做无病呻吟的悲观者,不要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而要做社会主义积极的推动者和建设者。

四、关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面向未来,我觉得还有几点是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做到的。

第一,着眼于中华民族永葆生机与活力来推进文化建设我们要着眼于不再经历近代那样的苦难、在世界格局中不被人欺负、成为受人尊重的生机勃勃的国家,来推进文化建设,汲取教训,厘清中华民族文化中间不好的东西,把优秀的基因给激发出来,永葆活力。

第二文脉的恢复和人才的培养亟待加强。我们要从娃娃抓起,使中国文化的教养一步一步跟上来,培养出学贯中西,既有深厚的中国文化涵养又能面向世界的学者。

第三,国民教育序列和社会机构合力推进文化建设。小学、中学、大学属于国民教育序列。国民教育序列应该着力推进文化建设,社会机构也应该成为文化建设的载体和渠道。

第四,让文化融汇为民族的智慧之源和精神家园。文化建设不是读点书、背点诗词,文化建设要在人民之中扎根、发芽,就一定要让中华优秀文化融汇为民族的智慧之源和精神家园。只有每一个老百姓都能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美和中华文化之用,让老百姓在生活中离不开它,文化建设才是真正地落地生根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