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马路上为什么乱停车

【2019-04】马路上为什么乱停车

现在,许多家庭都已经圆了自己的汽车梦,有的家庭还拥有了几辆小汽车。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哪里停车又成了麻烦事。人们看到,有的马路变成停车场,造成交通阻塞,公交车经过要绕行;有的路段停放的车辆乱成一团,竟连人行道乃至盲道都被占领,徒步行人都难以通过。

马路上为什么乱停车? 从宏观层面看,是汽车经济发展造成的供需矛盾的结果。近些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迅速,社会的汽车总量增长了很多。据统计,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就已达610万辆,其中小型汽车就有400多万辆。这样多的车无疑需要更多的停车位。而同增长迅速的汽车总量相比,规范的停车位仍然偏少,造成停车难。

在中观层面,则是相关管理措施还不够完善。如市政管理、交通疏导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停车路线导引不够明晰,可能导致现有的停车位“存量”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新的停车场“增量”规划不够充分,缓解供需矛盾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此外,有的地方停车费较高,对违规停车的处罚力度不够,也是导致问题的可能原因。

当然,微观层面的个人文明素质不足是重要原因。有人出于节省停车费,不愿开进停车场;有人出于贪图自己办事方便而就近停放;有人因为停车场不够用,难找合适位置,出于发泄怨气而乱停。这其中首先体现出部分人规则观念的淡化。“人类可以无自由而有秩序,但不能无秩序而有自由。”规则面前本该人人平等,但有些人搞灵活变通,规则方便自己就遵守,妨碍自己就破坏;甚或耍小聪明,绕过规则得了便宜,便以聪明灵活、有本事而自居。其次则是公共意识的缺失。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应自觉增强自己的公共意识,才能真正维护自己的权益。一次随心所欲的乱停车,就可能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别人的不便基础上,引发矛盾纠纷,培育社会公德,强化公共意识,是一些人需要补习的道德功课。

治理乱停车这一顽疾,要对症下药,系统施策。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建设的统一,调整片面追求GDP的发展观念,在提高和谐指数和民生指数上多下一些功夫。在城市管理中,需要努力做到扩容与严管双向并重。扩容,就是重点解决供需矛盾,适当增加土地投入、财政补贴、社会资源,建设和经营停车场,同时鼓励相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公共场地,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建设公共停车场,规范缴纳停车费用。严管,就是一方面严格控制上路运行的机动车总量,在限号限行的同时,鼓励有车族绿色出行,减少不必要的开车,提高公交系统利用率,从源头上缓解停车难;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停车的管理,加大对不规则停车的处罚力度,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治理,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对于个人来说,重要的在于提升文明素质。通过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等多种方式促进提升文明素质,改变部分人规则观念淡化、公共意识缺失的状况,遵守相关法规和管理制度。其实,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具体行动中。从规范停车这样的小事做起,只要我们每个人的文明素质提升一点点,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就会前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